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鼓楼:“高考护航”共守食品安全,激荡健康文明之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7-06 16:42: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检查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6日讯(通讯员吴芳)高考临近,为切实保障2020年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及时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隐患,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多措并举,全力护航高考食品安全

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和事故应急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

执法人员以用餐配送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全面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督促辖区内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是否到位;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人员健康管理是否严格;原料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是否规范;餐饮具和工用具清洗消毒是否符合规定;食品留样是否合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等。

加强宣传,落实主体责任

执法人员依托鼓楼区食品从业人员远程教育培训服务系统,组织辖区学校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开展食品安全网络培训,对食物中毒防控知识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此外,高考期间的饮食安全最为重要,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地给大家准备了食品安全的消费警示。

到目前为止,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出动执法人员289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215家次,下达监督指导意见书13份。 执法人员还对福州禾马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福建京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鼓楼分公司等用餐配送单位开展检查。

温馨提醒,健康你我暖人心

日前,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新闻网站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发布五点食品消费安全的温馨提示:一在家就餐时,应采购新鲜原料,加工时应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及时食用,不食用隔夜饭菜。家长送餐,请尽量缩短送餐时间。考生尽量不要食用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不要盲目增加各种保健食品等“补品”。二、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等级评定为“笑脸”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保存好就餐消费票据。不去无许可证、卫生条件差的餐饮单位用餐,尽量不食用街头摊点和流动摊贩经营的食品。

再者,外购食品时,应到具备相应资质、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和超市,选择标识清楚、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索要发票或收据等凭证,切勿购买“三无”、超过保质期、变质的食品。网上购买食品及订餐要谨慎。

其次,就营养搭配上,要注意科学饮食,搭配合理,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慎食冷食、生食类高风险食品,不食用野生蘑菇、野菜等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最后一点,个人卫生上,要做到饭前洗手,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切忌暴饮暴食。就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

助力“高考护航”共守食品安全,健康你我,让文明绿色生活之风激荡,鼓楼区在行动。希望广大考生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开心并取得优异的成绩。(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