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居民“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梅列洋溪乡风文明新路走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20-07-02 16:17: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洋溪镇积分制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日讯(通讯员陈渴)小小积分有什么用?它存在于无形,看不见、摸不着,但却存在着一股神秘的力量,引导着人们的行为,鼓舞着百姓群众向上向善、文明生活。梅列区洋溪镇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为契机,坚持“自然美与建设美”有机统一,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载体建设,积极探索、率先推出积分进乡风文明共建共享积分制。

走进洋溪镇,就能感受到这点点“文明分”汇聚成的股股“文明风”。如今,“你有多少积分?”已经成了洋溪镇居民的口头问候语。“你能做到,我也能做到”、“争先奋进向前看”等诸如此类你追我赶、取长补短的积极生活态度悄然在群众心中扎根萌芽。小小积分激发治理乡风文明的大能量,全面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正在洋溪悄然兴起。

6月22日上午,洋溪镇新街村村民黄发柄来到镇政府参加镇乡风文明共建共享积分制颁奖仪式,领到了奖品和“文明住户”流动红旗的他脸上充满着喜悦,这次他在评比中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早起,打扫自家院落,再将房前屋后的村道清扫一遍,已经成为我的习惯。” 黄发柄说。“虽然东西不多,但家里的清洁卫生得到大家认可,我心里高兴。”拿到奖品的邱金珠阿姨高兴地说。

这是洋溪镇乡风文明共建共享积分制评比活动开展以来,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一幕。

2019年9月,洋溪镇开始在兴尚老街沿街常住村民户和商户中推行乡风文明共建共享积分制评比活动,将商户和住户分组,建立一户一册的积分档案。针对村里的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通过将乡风文明指标量化,以期从村民观念和习惯上培育文明新风尚。

“实施方案中我们规定每户的乡风文明积分总分为100分,具体从‘遵纪守法’‘家庭和睦’‘环境整洁’和‘移风易俗’四个方面11个细项明确评分标准。”洋溪镇文明办主任华彤欣介绍道,“‘环境整洁’分数占比最高,总共45分,涵盖畜禽圈养、房前屋后杂物清移、各户卫生等内容。希望以此来更好鼓励村民主动参与到镇党委、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

此次评比镇村两级联动,镇文明办、镇妇联、上游社区、新街村、上街村的妇女主任组成联合卫生考评组,根据《洋溪镇乡风文明积分兑现考评细则》,对住户和商户分组进行评分,按分数高低排名,评选出排名前8名商户和前12名住户,授予流动红旗和奖品。积分结果由考评小组核定后在镇、村宣传栏公示,接受村民查询、监督并。同时,通过将积分结果与入党、参军、评先等事项挂钩的方法,让积分后进者“坐不住”。

目前,该镇已开展了2次积分表彰,惠及60余户。在兴尚老街立面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推进下,现在村民们越来越多的人在生活习惯、环境卫生方面变得“讲究”起来,村容村貌比以往有了明显改善,村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都有了提升:庭院整洁了,家禽不乱养了、柴火垃圾不乱堆了、商铺经营有序了。洋溪乡野之间正悄然吹起一股“文明风”,助力乡村振兴,润物细无声。(梅列区洋溪镇、梅列区委报道组 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