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泉港区
泉港区界山镇:涵养“孝德”文化 引领时代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6-30 17:05: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孝德公益广告(泉港区界山镇供图)

文明风6月30日讯(通讯员庄燕红 陈媛 陈燕燕)近年来,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以传统孝德文化建设为引领,着重从婚丧从简、厚养薄葬入手,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孝老爱亲、明理尚德”文明新风骤然兴起。

2019年泉港区界山镇新办喜事145场,简办丧事65场,共节约简办婚丧喜事资金1523万元。疫情期间,停办喜事264场,简办丧事42场,共节约资金1789万元,其中,各界乡贤捐赠简办喜丧事公益资金2536万元,用于支持辖区道路硬化、扶贫助学等公益项目建设。

因地制宜 婚丧喜事操办定新标准

确保4个“100%”。强化全镇13个村自治功能,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全面铺开,确保实现4个“100%”:即13个村100%完成制定符合村情的“一约四会”;100%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100%实现移风易俗培训会全覆盖;100%完成共享性治丧场所建设。邀请老协会成员、社会志愿者等热心人士参与管理、督促,引领村民推行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树立文明新风。

出台操办标准。出台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事若干规定,从严控制办桌规模和数量,不操办嫁娶以外的事宜,丧事活动不设宴席等规定。村老协会牵头,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制定红白事操办标准和移风易俗监督、奖惩机制,并写入村规民约,详细规定“婚事单方设宴不超过15桌,双方合办不超过25桌,每桌标准不超过1000元;治丧时间控制在2日之内,一般在48小时内出殡,花圈累计不超过10个”,通过系列简办举措,目前,村民每场办丧费用均控制在3万元以内,比原先节约40%到50%,有效推进文明节俭之风形成。

严格报告制度。严格实行婚丧喜事报告制度,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嫁娶等喜庆活动,应提前7个工作日报告,操办丧葬事应先口头报告,在事后15个工作日内必须完成书面报告。由纪委牵头,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定期开展督查,对不报、瞒报对象严肃启动问责程序。

典型引领 社会文明风尚呈新气象

党员示范作用明显。全镇1663名党员全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并积极引导家庭成员、亲戚朋友自觉遵守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切实为群众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党员领头雁效应不断显现。各村党支部把党员承诺践诺情况作为年底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督促广大党员自觉履行承诺。2019年以来,288名党员带头简办喜事丧事121场次。

乡贤带动氛围渐浓。鼓励乡贤带头“不比阔气比公益”,乡贤热心公益等善举遂渐增多,其中东张村乡贤陈庆堂2次简办子女婚宴和父亲丧事,捐资2000万元用于捐资助学等慈善公益活动;捐资100万元用于扶贫济困等慰问活动。玉湖乡贤陈良荣简办母亲丧事,不请乐队,不摆酒席,不收白礼,将节约下来的2万元用于资助村里购买防控物资。陈良荣长期热心公益事业,带头践行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累计捐资416万元用于家乡公益项目建设和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

榜样感召成效显著。坚持开展“文明家庭”“孝亲家庭”“孝亲好媳妇”和“孝亲好儿女”等评先表彰活动,孝老爱亲行为蔚然成风。东张村连续18年开展百寿宴系列活动,2019年以来为当月生日的老人集体过生日,传承好家风,弘扬正能量。大力传播身边好人好事,以身边好人柯玉英、道德模范陈祖基、敬老爱老典型陈明源等身边故事,打造群众看得到、学得到孝老爱亲标杆。组织文艺工作者、移风易俗志愿者深入基层,将孝德文化和家风文化融入小品、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现形式中,通过“文化下乡”“百姓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响特色厚养新模式。

培育载体 尊老孝老传承有新花样

打造文化阵地。投入2134万元,建设移风易俗、新风、党建、综治等各类主题公园13个,文化长廊5个,乡风文化广场8个;以村庄围墙、文化广场等为载体,以通俗易懂、简洁明快图文形式,绘制祖训家风、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核心价值观、“新二十四孝”等油画235幅近3000平方米,在公园、广场等设计文明小贴士223个,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孝德文化熏陶。

完善硬件载体。投入189万元,完善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明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功能室配备,开展各类移风易俗主题培训22场,加强对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引领,引导群众坚定信仰、崇尚文明。玉湖村、东张村投资50余万元建设家风家训馆,通过族谱、史书等实物展示,倡导和谐、向善、勤俭、修养、孝老爱亲、尊敬长辈、训诫子女、崇尚仁义等传统美德,对村民开展好家风和文明新风教育。

注重宣传引领。组织编写《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三字经》和祖训家风童谣,开展“祖训与家风”进校园、进村庄、进机关活动,让“孝德种子”生根发芽;拍摄《多一次陪伴》《玉湖陈氏家训》《面子》等宣传短片,用身边的孝德事迹感染教育群众;印制《界山镇移风易俗倡议书》和《界山镇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折页,开展56场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使孝德厚养内化于心,外化于村民群众自觉行动;依托“福见界山”微信公众号开设移风易俗专栏,及时报道典型做法,曝光“薄养厚葬”等负面案例,汇聚正能量,形成好风气。

(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