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以志愿服务为引领 丰富文明实践内涵
http://wmf.fjsen.com 2020-06-28 15:39:34 陈妙真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金安社区启动“菁英计划”,培育志愿者骨干。湖里区委文明办供图

培训志愿骨干,激发志愿活力

金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专业社工打造志愿骨干小区治理能力提升项目,以打造“志愿工匠”为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着重发挥志愿者带领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作用,探索具有金安社区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模式。

本月金安社区启动“菁英计划”志愿者骨干讲师成长营,以培育志愿服务讲师为目的,聚焦志愿服务体系化、志愿服务意识提升、服务项目精准化,提升志愿骨干参与小区治理能力等内容,将经验转化为知识产出,打造属于金安社区的志愿者培训课程,既可以对内培育新的志愿者,又可以对外输出培训课程,实现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调研群众需求,定制课程活动

为深入了解辖区居民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真实感受和需求,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了网上问卷调查活动。通过编辑微信公众号信息、制作二维码和小程序,利用辖区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广泛推送。投放两周时间已回收有效问卷5000余份,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涨,纷纷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言献策。

此举不仅提高了居民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更为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明确了方向。各个站点将根据后台大数据对现有课程设置做出调整和提升,确保输出的课程和活动更精准地服务广大基层群众。

五是开展多样活动,弘扬文明风尚。5月22日下午,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打造的主题活动“新兴产业之旅”在海西MCN产业基地拉开序幕。活动以体验式宣讲的方式让钟宅青年们深入了解MCN产业,揭开“直播”的奥秘。6月9日、12日,湖里区组织文明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活动。来自全区35个机关、单位339名党员干部职工成功献血,献血总量达到89900ml。六一国际儿童节,相关职能部门各展所长形成合力,爱心助学、关爱困难儿童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援助工作有序开展,把“爱心扶幼”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湖里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孩子们在家门口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大课堂,培养青少年爱科学、爱生活、爱家园、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

接下来湖里区还将针对中年、老年、父母等群体定制教育亲子、文化传承等基层宣讲活动,积极创新传播方式,为居民们带来信息时代的新生活新体验。(中共湖里区委文明办供稿)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