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 莆田解锁传统节日新玩法
http://wmf.fjsen.com 2020-06-24 17:05:0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迎接端午佳节的到来,莆田各单位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端午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主题游园活动 图片来源: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莆田管理分公司

莆田高速举办“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主题游园活动

6月23日下午,木兰溪畔,笑声欢畅。原来,为喜迎端午佳节,莆田高速举办“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主题游园活动,旨在引导干部职工在身体力行中品味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厚植爱国情感。

据了解,莆田高速利用毗邻木兰溪的地理环境优势,在木兰溪畔打造了“小木兰陂”主题公园,当地涓涓溪水,青青水草,鹅石步道,人们在这里可以领略碧水微波,感受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

笔者了解到,游园现场设置了“习近平总书记语录拼图”“粽子大联欢”“五色线祈福”“缝香囊佩香袋”“投壶戏端午”“陆地龙舟”“猜灯谜”等游戏摊位,参与者凭入场券参加游戏,完成后即可获得端午纪念小礼品。

在“粽子大联欢”摊位,职工们展示“包粽子”这一传统手艺,向现场的民众介绍包粽子的技法,受到了群众的欢迎。而在另一边,“投壶”“猜灯谜”等活动也吸引了不少群众的关注,在“缝香囊佩香袋”摊位,职工拾布执针,将艾叶、薰衣草、驱蚊粉等香料填充到香囊里,在一针一线中完成香囊的缝制,一个个精致的香囊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活动现场秩序井然、欢乐祥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内容让端午节文化接地气润人心。

此次“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主题游园会是莆田高速精心策划开展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之一,精彩纷呈活动内容让传统节日文化变得可视可触可感,引导人们在传承文化文脉中碰撞文明新风,极大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莆田市税务局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关爱老人 共度端午佳节

志愿者与安老院工作人员一起为老人们包端午粽 图片来源:莆田市税务局

“良辰当五日,偕老祝千年”。又是一年粽飘香,6月24日下午,莆田市税务局组织10余名青年党员志愿者来到涵江区梧塘镇尊德安老院,开展了一场以“爱心助老、情暖端午”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走进老人家中,关心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引导老人们在沟通中敞开心扉、在分享中流露真情、在互动中品味岁月。随后,志愿者们还贴心地为老人们提供修剪指甲、梳头整衣、打扫屋内外卫生等暖心服务,并为院内的老年人送来了米粉、蛋、大米等节日慰问品,向他们传达节日的祝福和慰问,现场气氛温情又美好。

活动中,志愿者们协助安老院的工作人员为老人现场包粽子,围粽叶、做形状、填糯米、封捆扎......经过师傅的耐心指导,一个又一个的粽子开始成型,现场欢声笑语不断;看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听着一声声亲切的问候,老人们爬满皱纹的脸上也不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给这个节日平添了欢乐祥和的氛围。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此次“爱心助老、情暖端午”志愿服务活动是市税务局结合“我们的节日”和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开展的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之一。据悉,该局还将通过开展一系列有爱心、有温度、显真情的主题活动,进一步传承传统美德,弘扬文明新风,志愿者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为创建和谐美丽的文明城添一份力量。

荔城区后黄村举办古风端午亲子活动精彩纷呈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马上就要来临了。6月21日是父亲节,当天,荔城区后黄村结合“端午节”和“父亲节”双节契机精心举办了一场文化与温情并重的古风端午亲子活动,密切了孩子与爸爸之间的感情,让参与活动的亲子可以放“粽”表白!

寻找午时草、包粽子、插艾草、编蛋兜......活动当天,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有趣的端午节活动,在实践中体验端午民俗,感受节日的文化内涵。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增进了亲子关系,让参与者对传统节日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小朋友江东燊对记者说:“参与这次活动,让我对端午节的文化内涵有可更深刻的了解,很喜欢这样的活动。”

家长刘文雄对记者说:“今天是父亲节,通过参与亲子互动,让孩子对端午节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得到增进,非常有意义。”

父亲节,顾名思义是感恩父亲的节日。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在中国人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荔城区后黄村举办古风端午亲子活动,推进了人们对传统节日文化的了解,让青少年跳出传统课本学习的局限性,身体力行感受端午文化,增进亲子之间的互动,让趣味、文化与真情弥漫整个山乡。(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