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传递新时代文明精神 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20-06-19 08:55:12 夏菁 洪继铿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翔安区青少年权益中心”“翔安区青少年之家”揭牌运营(翔安区文明办供图)

探索“1+1+3”新方式

助力爱心扶幼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翔安区积极探索“1+1+3”新方式,即,建立1个困境儿童信息库、打造1个爱心扶幼平台、开展3个特色爱心工程,助力“爱心扶幼”工作。

据了解,翔安区着手整合区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等成员单位困境儿童联系名单,重点对0-14岁的孤困儿童(在校生放宽至16周岁以内)进行全面摸排,现已建立涵盖孤儿、事实孤儿、困难儿童、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困境儿童名单底册,共计1518人。

“在此基础上,组织社工依据底册入户走访,为229名困境儿童建档,涵盖家庭情况、学习情况等信息。”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些都为精准爱心帮扶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已于5月3日揭牌运营的“翔安区青少年权益中心”“翔安区青少年之家”揭牌运营,将被打造成为“爱心扶幼”工作平台,实行政府、学校、社区、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协作机制,通过链接专业力量和社会资源,建立区级青少年帮扶资源库。该平台涵盖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宣传教育、法律援助、就业帮扶等7个项目,给予青少年身、心、智、志等多方面的全方位引导和关怀。

而针对不同青少年群体和实际需求,翔安区还打造了“青苗守护”“青芽成长”“青蕾绽放”等3个特色爱心工程。

据介绍,“青苗守护”工程是聚焦青少年安全教育、心理疏导和防范化解稳定工作。针对贫困家庭学子,予以助学帮扶和建立正面榜样联系关爱机制,实行“志智双扶”的“青芽成长”工程。对翔安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五类”青少年群体,则开展以社会融入感为主题的“青蕾绽放”工程。

以“五个一”为抓手

推进“爱心文化”建设

爱心文化是“爱心厦门建设”“五大行动、四项机制”当中的一项重要机制,推进“爱心厦门”建设需要“爱心文化”作底蕴。

为了丰富“爱心厦门”建设内涵,营造全社会热心关注“爱心厦门”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翔安区将统筹辖区爱心资源,充分发挥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用,在全力推进“爱心厦门”建设上,将以“五个一”为抓手,着力加强爱心文化建设。

据了解,“五个一”即:创作一首“爱心”歌曲、策划一台“爱心”舞台剧、挖掘一批“爱心”典型个人和企业、编印一本“爱心”书籍、制作一批“爱心”公益广告。通过抓实“五个一”工作,丰富“爱心文化”内涵,提升“爱心厦门”建设的品味和质量,为“爱心厦门”建设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此外,翔安区还多措并举推动“爱心济困”行动落地落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开展住房保障工作,推进危房改造,并结合对口帮扶工作,丰富“爱心捐献”内涵。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