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思明区
厦门思明“三创新”推动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落细落实
http://wmf.fjsen.com 2020-06-18 10:33:12 来源: 责任编辑:卢超颖

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

思明区充分运用“随手拍”、“片长制”、“净走”等创建创新机制,发动各级文明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物业管理单位和全体市民,结合文明创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思明人还不断探索新思路、寻求新方法,“一针一线”精细管理,全力“编织”高质量高颜值城市。为努力破解市容管理难题,护航“网红”猫街,思明城管厦港中队开创信息通、路面通、地下通的“执法小三通”管理新模式,包括建立街道、派出所、城管中队、商户、居民等入驻的“5分钟活力圈”微信群,有效贯通反映问题、现场核查、处理问题三环节;联合商家联盟设计“喵书记”卡通形象,以生动有趣的温馨提示引导商家文明经营;成立专门的整治小组,采用逐个商家、逐个店面进行摸排的方式,对未设专用烟道、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商家进行宣传引导,在畅通民生、民情的同时,更“通”了民心。

打造市民参与新平台

开元街道志愿者联动社区工作者、居民等,掀起“洁净引力波”,分三轮开展主次干道“洁净道路”行动、社区市容环境难点整治行动、“洁净居住小区”治理行动;瑞景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及物业、业委会四方联动,合力推动小区落实垃圾分类四定机制……这是思明区开展“讲文明美家园,讲卫生爱健康”文明卫生示范月活动的一个个典范缩影。

通过“思明党员志愿服务APP”项目认领、社区小区邻里志愿组织等各类平台,思明区志愿者踊跃参与洁净家园行动,为城市的干净整洁和市民的平安健康保驾护航,掀起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城市创建的新高潮。

同时,思明区还创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方式,拓宽市民参与新平台,如在“思明市政园林”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垃圾分类市民监督举报平台”,市民对日常生活中发现的垃圾分类违法行为,可在平台上选择行为类别、具体地点和发生时间,填写问题详情并上传现场照片,如保洁人员混装混运、垃圾错误投放等,思明垃分卫士将对问题进行及时处理。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