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出实招见实效 福建漳州芗城区创城工作再掀新高潮
http://wmf.fjsen.com 2020-06-15 17:06: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整治村容村貌(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6月15日(通讯员张新明)芗城区作为福建漳州市的主城区,是漳州市创城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2020年来,全区上下以思想创城、机制创城、为民创城为指导,以“我是芗城人˙共创文明城”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城市建设管理“十项行动”、乡村振兴“八项行动”、“小区内垃圾杂物集中清理行动”“交通秩序百日整治行动”为抓手,有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实效。

解决实际问题补短板,增添群众幸福感

芗城区重点要解决创建实际问题,提升创城惠民实效。芗城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真刀真枪地干、精心谋划,实施老城区建设管理“十项行动”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今年计划将改造提升40个老旧小区、19条背街小巷、11个1000平米以上农贸市场、8所中小学、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资超过7000万元,已改造提升市区21个农贸市场,全力补齐民生短板。

针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地摊经济等重点环节中的关键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各街道、社区积极响应区创城动员会号召,深入开展“小区内垃圾杂物集中清理行动”,着力做到小区内边角死角、垃圾杂物日产日清。300多个无物业小区,3800多名党员干部、2万多名志愿者奋战在清杂行动一线,日清垃圾杂物2400多吨,推动精细管理,全力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使城市文明形象进一步提升。

在此基础上,在旧火车站站前广场设立6000平方米新夜市,规范、促活“地摊经济”,关心弱势群体,服务社会民生;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办实建好阳光棚、公共厕所、无障碍设施。使市民群众从创城中收获获得感、幸福感。

聚力基层创建薄弱点,营造文明新风气

为加强对基层镇、村的创建活动指导,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法,解决基层管理的薄弱问题,芗城区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八项行动”。石亭镇下高坑村、塘边村、龙秋村和浦南镇布坑新村等23个乡村振兴村,以爱国卫生运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等工作为抓手,推动创新实践,涌现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如浦南镇布坑新村规划建设73栋244套居民住宅,进一步推动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塘边村斥资10万元用于全村环境卫生全面提升,并很好地传承了村内民间传统艺术踩高跷文化;下高坑村投入200万元完成村主干道“白改黑”提升工作,实现绿化亮化提升,引进多家环保企业,打造村级环保产业带。

系列举措以踏石留印的作风夯实文明创建福祉,切实让村民的烦心事少一点,幸福感多一点,更有效发动干部群众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乡风文明建设中来。

打造文明交通风景线,焕发城市新活力

6月1日,芗城区启动漳州市城区交通乱象大整治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持续开展“交通秩序百日整治行动”,从大处着眼,从细处入手,以“绣花”功夫促进道路交通环境安全、有序、畅通,为城市“美颜”。加强机动车违停整治。对辖区违停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缓解路段车位少停车难问题。加强占位整治。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杜绝将公共停车位占为己有,占用公共资源等违法行为。加强三轮车整治。共组织开展5次联合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查处车辆无牌无证和非法加装动力装置,有效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引导文明出行。区委文明办和交警部门联合制作发放17000份“文明交通,机关先行”倡议书,各街道社区先后发动1000多名志愿者分发文明交通宣传单,联合上街维护路面秩序,弘扬文明交通、人车守规的社会风尚。

芗城区干部群众正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把力气用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把心思花在补短板弱项上,以抓铁有痕的韧劲奋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省级文明城区“六连冠”。(芗城区委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