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晋安区
晋安区召开2020年晋安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
http://wmf.fjsen.com 2020-06-12 15:48: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会议现场  晋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6月12日(通讯员林丽)2020年,晋安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创建迎检为主要抓手,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和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切实提升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

6月11日,晋安区召开2020年晋安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区教育局、区文体旅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以及各乡镇(街道)分别汇报2020年上半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会上通报了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9个乡镇(街道)、21个区联席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会议。

各联席会成员单位如何共织“一张网”,护好“童心人”?都涉及到哪些方面了?跟着文明君来看看…

一、做好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届期总评工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的届期总评的前置条件,事关创建工作的成败。晋安区将对照体系查漏补缺,尽快补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工作短板,突出对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学安全、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内容的完善,做好网上申报材料的整理上报工作和实地的提升工作。

二、深化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评选工作。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是优化校园环境、浓厚文明氛围、强化德育成果的重要抓手。区委文明办、区教育组织开展各级文明文明校园创建届期总评工作。同时,区委文明办、区妇联等部门将深化文明家庭创建,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建立文明家庭动态管理机制,推动文明家庭创建常态化;广泛动员全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家庭创建评比活动,同步推动党员干部好家风建设工作,大力弘扬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助推全区传播优秀家庭文化;鼓励、引导文明家庭在防疫抗议、爱国卫生运动等重要活动中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家庭和社会和谐。

三、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一是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5月底,市委文明办联合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评选出10名“2020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晋安区鼓山苑小学王嗣娜同学光荣入选;同期,经全区各中小学校推荐,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区关工委层层筛选,评选出晋一小任恩宏等13名同学为“2020年晋安区新时代好少年”。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牵头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通过“今日晋安”“晋安微文明”公众号专题展示,在校举办表彰大会、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等形式,促进全区广发在校中小学生学习宣传身边榜样,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远大志向,形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

二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组织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抗“疫”先进人物等各方面模范人物进校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利用清明、“七·一”“八·一”“十·一”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节日,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区教育局牵头全区中小学校通过各级网站开设的活动专题专栏,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留言寄语等互动交流;利用宣传栏、显示屏、广告牌等户外媒介,营造氛围,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将爱国热情与报国行动有机结合。

三是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平台,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等活动,提升青少年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利用团队日活动,邀请优秀传统文化老师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社区和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场所,丰富未成年人校内校外文化生活,让中华文化基因根植于青少年的思想意识和道德观念。持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自觉传承中华孝道,用良好家风涵育青少年的道德品行。

四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各中小学常态、长效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以爱国卫生运动、文明交通、敬老助老、勤俭节约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环境清洁、文明礼让、孝心敬老、节水节电、保护环境、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并结合当下防疫抗疫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以疫情期间英模人物为榜样,引导青少年立志争当时代雷锋。同时,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设计面向青少年的志愿服务项目,吸引学生参与,引导青少年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让“志愿服务”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

五是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实现知行合一。教育局应组织各校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在各中小学校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依托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以“劳动美”为主题,开展爱国教育、劳动体验、保护环境、素质拓展等实践活动,活跃青少年课外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劳动素养;选树“劳动小能手”典型,推动学校将“劳动光荣”的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外卫生清洁等集体劳动,引导学生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树立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思想认识,增强社会责任感。

四、强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落实“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后疫情时期青少年心理疏导。教育局应组织各中小学校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活动课、心理主题班会、心理健康讲座等,面向学生及家长开展防疫知识答疑、居家自护心态调整、心理压力缓解等服务,塑造青少年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建设,充实设备,完善服务功能,配置专、兼职心理咨询老师,运用网络、面询、电话、培训等多种形式,常年长效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提供保障。

五、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一是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测评标准及要求,落实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益宣传,落实刊播任务、创新刊播方式、丰富刊播载体,保证公益广告数量、密度、质量达到标准要求。二是区政法委、区城管局、文体旅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要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和技术等多种手段,集中力量开展中小学校周边环境整治,重点整治学校周边食品销售经营者、餐饮服务经营者(含小餐饮)、食品摊贩、网吧、娱乐场所等市场主体,促进经营者规范经营,严肃查处学校及周边无证无照违法行为。整治行动要力求做到常态化、确保效果实,为未成年人提供文明、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三是各中小学校和区交警部门要持续提升完善校园周边治安和交通环境。由区交警大队按照区教育局提供的学校清单,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提升完善。全区各中小学要全面加强文明出行、安全交通教育,加大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提高广大师生们安全意识,营造安全出行氛围。四是区妇联、区文体旅局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公益性、普及性、教育性、实践性、安全性的作用,组织开展满足未成年人多样化需求的校外活动,使之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晋安区踏踏实实地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做细做实,着力打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晋安区委文明办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