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以阅读并肩推进城乡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06-08 09:34: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承办的以“耕读传家兴文化 脱贫攻坚小康年”为主题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日前以网络直播形式在京启动。活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农家书屋为平台,旨在提升书屋服务效能、引领乡村阅读风尚。(2020年6月3日 人民日报、中国文明网)

一个人阅读可以提升一个人的修养,而一群人的阅读则可以促进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的提升。所以,阅读,是开启文明之门的钥匙,是得到文明的必要方法。近年来,各城市的阅读推广经验已十分丰富,渠道也多样,以书展、读书分享会、书籍漂流、阅读推广人评选等等形式,不仅为爱书人带来新的狂欢节,也营造了读书、学习氛围,引导全民阅读,从而形成良好的全民阅读风气。城市推崇阅读,阅读也在改变城市。而与城镇相比,多数地区的农村则位于全民阅读工作的边缘地带。

在城市书香味越发浓郁的当下,乡村阅读陷入“种种困境”。在农村地区,还有不少学校的学生处在“阅读困境”中,尤其偏远贫困地区的多数学校,实际藏书量远远达不到学生阅读的需要,很多学校缺乏采购课外书的经费。更遑论,普通农民百姓阅读困难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有效的解决。

阅读推广在城市,更在农村,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应并肩推进。农村居民对各类媒介的阅读率始终与城镇居民存在较大差距,不同区域间农村居民的阅读状况差异较大。当前我国农村居民的阅读状况依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公共阅读设施与服务难以满足居民需求、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落后等问题。

根据农民阅读的复杂性是其阅读困境的根源,集合城市在推广全民阅读方面可借鉴的可行经验。建议依托农家书屋,发动和组织群众广泛开展经典诵读、征文写作、亲子读书等群众性乡村阅读活动,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此外,随着数字化阅读技术的飞速发展,以手机阅读为代表的数字化阅读方式已成为更多农村居民偏爱的主流阅读方式。不妨着力打造多元的公共阅读服务设施,配备电脑、电子阅览屏等数字化公共阅读设备,让农家书屋网点布局方便居民生活范围,以满足村民的阅读需求。

“人”的空缺也是农村全民阅读工作难以落到实处的关键所在。我国农村基层应有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专职管理人员,招录扎根农村基层的专业阅读推广人才,提供阅读指导与服务,引导村民充分、有效利用农家书屋开阔视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发展致富本领,争做新时代的新型农民,在实施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当表率。

城市文明让社会经济发展得更快,乡村文明让人民精神世界更丰富。我们要把握好城市与乡村发展的问题,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振兴乡村,让农村和城市同样美丽,让知识的光芒相互交映,照亮每个角落,让农村和城市共同进步。

(鼓楼文明办报送 望舒)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