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在礼赞古圣先贤中汲取精神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0-06-03 15:41: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时代楷模、英雄烈士、古圣先贤的纪念馆均旧貌换新颜,成为当今国内各地文化建设、旅游宣传的当家花旦而不遑多让,这并非偶然现象,而是有其深刻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时代背景。

我国是世界上最重视历史传统的国家,煌煌二十四史,世罕其匹。唐太宗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孔子说:“知我者,斯惟春秋”,司马迁说:“居今之世,志古之道,所以自镜也”。对历史的尊重敬仰就是中国人的“宗教”。因此,对历史名人尤其是为民请命、为民族献身、为国牺牲的英雄烈士,对思想才华光耀千古、创世立制的圣贤顶礼膜拜是华夏民族屹立东方几千年延绵不绝、文明血脉一以贯之的重要因素。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我国之所以在短短几个月就取得了重大胜利,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复学,究其原因,除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党和政府卓有成效的领导和强大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外,我国传统文化的强大基因也让我们抗疫斗争如虎添翼。如中药的抗疫作用有目共睹,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溺己溺,人饥己饥”的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的价值理念,如“晴时备伞,饱时积粮”“有力不可使尽,有权不可用尽”的修身古训,让社会大众克制内敛,积极主动配合落实政府的抗疫要措施,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意识形态建设,强调全民族要增强文化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这是我们之所以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英雄烈士、古圣先贤、时代楷模就是文化自信建设最深厚悠远的富矿,这类资源对于文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可谓取之不尽,而且人民喜闻乐见,是教育国民的最佳教材。我们党和国家自觉传承历史文化传统,“兴修历史”,为先进人物树碑立传,广为宣传,以求敦化风俗、崇文杨德、彪炳千秋、国祚永存之效,既发扬我国历史文化传统,又因时应势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我国的复兴伟业,既有传统文化资源这一肥沃深厚的土壤,也有以为人民服务为基石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红色基因资源,我们深信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我国的发展必如浩浩江水东流入海,沛然莫之能御,复兴伟业,如期实现!(龙海市程溪中学 曾志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