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帮助“儿童主任”胜任工作非小事
http://wmf.fjsen.com 2020-06-02 09:17: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民政部30日启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记者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建立了包括4.8万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66.3万名村(居)儿童主任在内的基层儿童工作者队伍。(5月31日新华网)

留守儿童需要科学的关爱,精准的教育,更需要润物细无声的美德教育。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他们的父母不在身边,要让他们在爱的天空下健康成长,民政部在全国范围内给留守儿童配备主任,这是一项涉及留守儿童成长的大好事,让关爱留守儿童有了“标配”,对于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将会大有帮助。

儿童主任作为基层儿童工作者,能否将儿童关爱服务在基层更好开展起来?儿童主任的素养能力至关重要。要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不是任何人派到这个岗位上都合适的,也不是光有爱心就能完成的,因为这些工作涉及到政策宣讲、引导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强化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等全方位的工作,要揽下这个育人的“瓷器活”,必须要有做好工作的“金刚钻”,只有具备了做好留守儿童工作的专业素养,才能完胜任此项工作。

儿童主任需要全面的专业化推进,需要由政府各部门和各类社会组织共同推动儿童主任工作,灵活利用各类资源近距离解决儿童的问题和需求。民政部和各级地方组织,要常态化地邀请相关专家通过多种方式为全国基层儿童工作者授课。更要不定期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较多的村,组织开展儿童主任工作的调研,进而才能更好发现儿童主任在工作中的不足,并对症下药,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服务帮助,力争让儿童主任的工作更加好做到位。

优秀的儿童主任不仅是天使,更是留守儿童心灵的阳光,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师长。新上岗的儿童主任,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农村儿童主任需要专业的培训,这样才能更好胜任困境儿童的状况,使得日常工作中碰到困难,能有专业支撑。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做留守儿童的主任,是难事也是大事。既涉及专业,更涉及福利保护服务,广大留守儿童主任需要在具备专业应对和处理儿童保护事件的能力上常练兵,才能能积极识别儿童及家庭面临的风险,当好留守儿童健康中的“事前诸葛亮”和“成长中的好参谋”,为留守儿童的成长当好爱的天使。

要让儿童主任开展好工作,除了系统培训,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也要给予他们工作大力支持,对于他们的困惑,积极帮助解答,对于他们需要的项目研究,要积极鼓励并提供经费支持,这样才能帮助儿童主任利用大数据提升儿童保护,加速推进留守儿童的保护权利得到实施,使得全体留守儿童得到更全面发展。(晋安区文明办黎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