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世界无烟日,为青少年控烟再添一份力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17:59: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而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问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控烟意识亟待提升。吸烟主要来源于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因此,控烟也必须从源头下手,从人们的习惯和观念上想办法。习惯和观念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这需要生活中的潜移默化,例如在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力度较大、范围较广、形式多样的禁烟宣传;拍摄传播禁烟宣传公益片在电视广告时间播放等,营造出严控烟草危害的社会氛围。

控烟教育刻不容缓。预防和控制青少年吸烟是一项值得“从娃娃抓起”的社会化工程,必须得到全社会的共同关注,这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学校和社会团体共同合作,针对性地开展持久的宣传教育。同时,家长和老师更要以身作则,拒绝吸烟。我们需要团结社会、学校、家庭、学生共同努力,提高控烟教育质量,从而达到我们要的控烟效果。

控烟行动志在必得。要想做好控烟工作,不仅需要严格的控烟令,更需要较强的执行力。我们可以通过采取人海战术、强化控烟监管、对一些具有监管责任的营业场所加大处罚力度等措施,来推进控烟行动的实行,严格控制香烟向未成年人销售,让青少年逐步确立吸烟陋习的观念,成年后自觉远离烟草。

烟草危害是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是一件关乎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和发展的大事,既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是不文明的社会行为。值此“世界无烟日”,我们进行文明反思,从自己做起,以我们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让文明与健康同行,同时也为青少年控烟再添一份力。(漳州文明网 国网龙海市供电公司 陈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