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人民至上 民法典标注时代文明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0-05-29 08:45: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连日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委员们密集审议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网络上,“民法典”的热议扩展到全社会,草案内容、变化、影响等相关话题几次冲上微博热搜。生活中,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民法典与“小明”的故事》阅读有10万人次,2.6万人转发分享,“民法典”成为热聊话题。

从摇篮到坟墓,我们整个人生阶段都与民法发生着联系。民法作为与民众生活最密切相关的法律,其编纂牵涉面广、范围大、要求高,始终牵动着千万人的心弦。此次编纂民法典过程,我们看到“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其“来之于民、为民书写”标注着新时代法治文明的温度。

惠民生,民法典草案始终围绕着“人”。据悉,此次提交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共7编1260条,全部内容围绕着人的权利书写,都体现着以人为本理念。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法典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经营等实际问题,它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是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为人民群众的行为和社会发展提供理性指引和法律依据。

解民忧,民法典草案有效解决了热议纠纷的法治难题。不难发现,除了规定基本的民事权利外,我们看到一些关注的话题同样进入草案。从高空抛物、“校园贷”“高利贷”、霸座、手机APP收集信息到孩子给游戏大额充值、小区电梯广告收益。这些常见的生活困扰,民法典草案进行了具体的规定和修改,将人的价值和尊严置于法律保护的至高地位,真正体现民有所呼、法有所应。

暖民心,民法典草案回应着人民的法治需求。此前,福州赵宇“见义勇为反被拘”、高铁女医生“索证”风波说明“行善风险”,让很多人“凉”了心。如何为见义勇为者免除后顾之忧,让好心人不再“约束自己的手”,民法典进行直接的回应。同样,还有社会热议的家庭文明建设、夫妻共同债务、轻率离婚等问题,草案创立制度、明确规定,凸显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一部“人民至上、为民书写”的民法典,把看似冰冷的法律条文变成聚民心暖人心的保障书,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它是时代的产物,标注着新时代文明的进程。我们相信,民法典草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成果和制度自信的集中体现,也必将成为新时代法治文明、制度文明的重要基石。

(厦门市文明办 刘丽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