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加强未成年人体能锻炼 让返校孩子动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20-05-21 11:41:10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学生在操场做课间操。江信恒 摄

上周,除了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外,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小学其他年级正式复课,3万多名学生重返校园。

在度过一个“加长版”寒假后,如何在复课防疫的同时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呢?5月12日,记者走访了平潭多所学校,了解复课后体育课和广播操的开展情况。

找回久违上学感受

当天上午9时,微风习习,城关小学绿茵操场上,两个年级的学生们,正在进行古诗韵律操,散发着青春的活力。

疫情前,这套古诗韵律操是学生们每天课间活动必做操。受疫情影响,阔别学校3个月的同学们第一次在同一片蓝天白云做操。“当广播体操音乐响起后,我内心十分激动,自然而然跟随着熟悉的音乐旋律,舞动起来。”五年级学生林梓逸表示,开学第一天的广播体操,让他找回了昔日上学时的感觉,很开心能返校复学。

“四个手指自然弯曲,在原地踏步时,左关节始终弯曲摆臂,呼吸也要跟上……”另一边,平潭城南学校的操场上,初一年两个班级学生们正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分别进行不同的锻炼项目。“在操场上活动,让我们找回了久违的轻松与舒展。这套有氧健身操让我身体放松了不少,心情也舒畅了,对舒缓学习疲劳很有用。”不少学生开心地说。

防疫锻炼同样重要

为了确保防疫锻炼“两不误”,记者注意到,城关小学学生在进行广播操时,每位学生都按照操场上的黄色定点线位置站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为了让学生们在做操时保持安全距离,学校就提前组织老师在场地给每位学生定点定位,保障防疫锻炼安全。同时每天的课间操错峰分批进行,对于没被安排到操场做操的学生,就留在班级里小范围做操,相互也保持一米间距。”城关小学体育组组长林冬冬说。

对于这段时间“宅”家学生来说,不少学生运动量较小,身体素质下滑。为此,城南学校现阶段的体育课内容以恢复学生体能为主,针对学生开展强度较低的运动项目,让学生们循序渐进开展运动,提振精气神。“现阶段学校主要以较为分散、低运动量、有氧型的运动为主。”城南学校体育组组长吴岚勇表示,目前体育课上不要求学生佩戴口罩,主要是因为佩戴口罩运动对肺部呼吸有影响。

对此,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平潭分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陈樟表示,随着运动时需氧量增加,因此要通过增快心率和呼吸来保障正常的氧气需求量。这时如果佩戴口罩,会进一步加剧我们缺氧。“因此上体育课时,让学生保持一定距离,脱下口罩,缓和运动,这种做法是正确的。”陈樟说。(平潭时报记者 冯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