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家风美德在家庭教育中生根
http://wmf.fjsen.com 2020-05-19 15:47: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家是幸福港湾,是生活驿站,也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这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深厚的家庭情结,千百年来,感动了一又一代中国读书人。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告诉我们:“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重视家风建设,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千千万万家庭培育传承好家风,才能支撑其全社会的好风气,良好的家风也不是一人一时一事就能建立,必须依靠家庭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人人建设,世代传承,积极推广,社会正气需要弘扬。只有正家风、重家教,才能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每一个家庭成员心正、身正、言正、行正,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传承民族品格和文化精神生活的重要载体。

家庭美德需要良好家风来打造,一个人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家风的潜移默化,滋润心田,家长要言传身教。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千万家庭家教家风的总和,家庭作为社会生活的“练兵场”,亲子、夫妻、兄弟姐妹各自担起自己的家庭责任,一方容身之所才称得上温暖和睦文明的家庭,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等,从价值观到财富观,从文明习惯到是非判断,家庭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着每个人的行为方式,行动准则。

良好家风美德建设,也离不开政府搭建的社会平台,正所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强的国,哪有富的家,家与国紧密相连,家与国联系在一起,创造地球奇迹”。良好的家风建设离不开政府的添砖加瓦,一方面家庭教育树立的价值观最终还是要回归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如果学校老师和社会环境不能及时跟上或者传递出来的价值观是有偏差的,那么将给学生造成心理上的迷茫和困惑;良好社会家风建设仅是第一步,如果社会没有良好的环境,大家都是抱着自私自利的心态做情、政府不为见义勇为者撑腰,那么良好的家风所培育出来的行为在社会上也将慢慢被同化。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能决定一个人的成长,也决定社会的道德风尚。

良好家风美德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文化力量,是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家教家风与家庭美德绝不仅仅是居家生活家庭成员的相处之道,更连通着国家发展和社会和谐,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弘扬良好家风家庭美德是满足人们情感需求、经济发展需求、社会文明进步需求的必要条件,让家风美德在家庭教育中生根。(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