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矫治“饭圈怪象”还需正能量“把脉”
http://wmf.fjsen.com 2020-05-19 15:47: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最近,小学老师、幼儿园老师组织学生录制视频为偶像应援的事件接连爆出,网上议论纷纷。目前,涉事老师都已停职或辞退。不过,骂战、人肉、私生、集资……饭圈怪象似乎愈演愈烈?不少网友认为,饭圈文化不该进校园。也有人认为,学生追星可以,但需要老师、家长正确引导。(5月16日《中国文化报》)

的确,如今的粉丝人群低龄化现象并不少,如果任由这些“饭圈怪象”在学校蔓延,对于学生的价值观形成是极为不利的。暂且不论崇拜影视明星、网红的对错,假如任由对于自己偶像的道德评判能力“弱智”,这种病不治,就不是“一白遮百丑”这么简单了。虽然明星也是人,但是,有的明星行为,确实与青少年正确的道德培养背道而驰——违法乱纪、私德堕落,如果任由青少年盲目从众,有的甚至为了自己所谓的偶像于网络公德不顾,做出违规违法的事来。这样的追星,对于青少年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矫治“饭圈怪象”,媒体不能置身事外。很多明星的家事、丑事能在媒体上热度不减,与媒体无原则赚取利益脱不了关系。未成年心智还不成熟,对于明星身上的问题,有可能引发“东施效颦”现象的并不少,这是对学生中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为不利的因素。社会的文明进步,需要优秀的文化引领,需要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提供艺术榜样,而非不分美丑而为此着魔的个体和歇斯底里的人群,假如这些“饭圈怪象”媒体平台能将此及早隔离,媒体才有清流注入未成年人心灵,让他们有更多成长的榜样,这样一大批优秀的科学家、白衣天使、道德模范等“星”才能更好出现在他们成长的队伍里。

矫治“饭圈怪象”还需正能量“把脉”。当下,新媒体方便了人们的交流和沟通,绝对不能成为“一言不合就开骂”、乙丑横行的“病床”。当明星的粉丝是自己的事,但是,将家中扭曲的不正三观拿到媒体中晒,拿到青少年中繁衍病毒,却是万万不该!作为学校老师,非但不能对“饭圈文化”助纣为虐,自己更要从方方面面关注学生的成长,只有多将青少年身边的美德榜样,作为立德树人的教材,才能为青少年走出“饭圈文化”提供刮骨疗毒的良药。

当然。我们不反对以各种方式为偶像加油助威,但是,要清楚只有正能量的支持,才能站得住脚,更不能因为自己的粉丝,而不惜借花呗、网贷为偶像投票,这样的行为不仅对明星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困扰,还可能影响公共秩序。因此,文明理性的追星显得尤其重要。青少年是饭圈的一大主力,需要正面的引导。钱花了可以再赚,但人生观、价值观受到的影响却难以磨灭。

只有让青少年真正明白追星最大的意义:不在于每天做数据、刷销量、买代言,而是和偶像一起成长。追星,追的除了这个人,还有其所代表的美好和正能量,才会在追星中不做“饭圈”,而成为社会文明、社会美好的传道者。(福州文明办 黎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