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亮点 > 省直
战地黄花分外香——福建省司法行政系统抗疫期间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http://wmf.fjsen.com 2020-05-16 15:03:40 来源:福建司法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建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邬勇雷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 图片来源:福建司法

庚子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福建省司法厅党委及全系统各单位按照中央、省委和司法部的统一部署,掀起了一场“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的阻击战、总体战,实现了全系统“零感染、零传播、零炒作”的目标。

在另一个战场,从事新闻宣传的同志及时占领舆论高地,把抗疫作为实战,当成锤炼,用笔墨传递思想,以影像记录历史,用真相驱散谣言,坚持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他们同样是这个特殊时期里的逆行者  图片来源:福建司法

截至4月30日,《福建司法》《阳光闽狱》《福建戒毒》公众号发布文章、信息680条,分别被司法部、长安评论、学习强国、福建日报、新福建、清朗天空、福建电视台、海峡法治在线等主流媒体及人民网、新华网、华人头条、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全国各大网站转发260余篇(次)。

主动融入 快速跟进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省司法厅党委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关键词:抓责任,抓落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令出如山,就在厅“指挥部”发出号令的当天,省司法厅《福建司法》公众号发出《中共福建省司法厅委员会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是集结令,更是冲锋号。传递的是决心信心、传播的是正向引领。

气为兵魂。1月29日,《福建司法》首发来自一线的抗疫报道《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防控疫情封闭管理誓师大会》。誓言,虽发自基层,却是全省监狱戒毒人民警察的共鸣。

1月30日,厅办公室采写的长篇通讯《风雨同舟 安危与共 福建省司法行政系统全力以赴打响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战疫》在《福建司法》发布,全景式记载从厅党委到基层“决策在一线部署、领导在一线指挥、党旗在一线飘扬、堡垒在一线构筑、作用在一线发挥、爱心在一线传递”的情况。次日,《人民网》《海峡法治在线》果断转发,阅读量逾6万。

也就是这一天,《福建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辟“战疫一线,我们不退”专栏,连发三篇来自一线的抗疫报道:《厦门市司法局在行动》《福州社区矫正在行动》《福州马尾--爱心口罩情满社区、风雨同舟共抗疫情》。与此同时,省监狱局《阳光闽狱》、厅戒毒局《福建戒毒》都在行动,开辟专栏、专刊,全方位报道局党委决策,基层监所单位抗疫情况。市、县两级司法局开足马力,卯足干劲,聚合优势兵力、聚焦疫情变化、聚力跟踪报道。

小所也有大文章。三明司法强戒所办公室副主任钟双法说:“民警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讨价还价,拼将一腔义士血就是对警察身份的最好注释。是他们的精神砥砺和鞭策着我。”正是榜样的力量,疫情期间,小钟撰写新闻稿并被省以上媒体采用16篇。

有如此的壮怀激烈,这样的感天动地,“笔杆子”们放弃休假,放弃佳节团圆,冲在一线、走进基层,融进干警,又何尝不是别样的团圆?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