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志愿服务助力文明交通 提升城市交通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20-05-15 09:27:00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3类志愿服务

擦亮全民公益品牌

image.png

节假日期间,义务交警队员在翔安香山等热门景区为游客提供便民服务。

建队以来,义务交警队不断探索服务内容,创新推出路面维序,普法宣传、随警联防等三大服务项目,打造成我市最闪亮的全民公益服务品牌。

路面维序着力于守护斑马线、保障护学岗。截至目前,义务交警队共设置了51个斑马线服务岗,覆盖岛内外,累计有7.6万人参与服务,时长达15.7万小时。队员们走上街头,协助纠正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交通拥堵大为缓解。

在护学岗,队员们协助交警为学生拉起了“安全线”——带领孩子过街,引导车辆让行、规范停放等。截至目前,护学岗已扩大到全市48所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交通事故明显下降。此外,每逢节庆假日,中山路、环岛路、东渡邮轮码头、火车站、同安影视城、翔安香山等人员密集的场所、景区,同样有队员们坚守在岗,服务游客、协管交通,指路修车、助残寻物等好人好事不计其数,成为了文明厦门的一张烫金名片。

普法宣传则送学送法进万家。5年来,队员们跟随厦门交警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超300场;连续5年协办中小学交通夏令营、开展“义务小交警”体验活动;积极参与“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主题活动。每个队员都是交通安全宣传员,不仅提升了自己,也带动了他人。

此外,义务交警队还协助厦门交警参与大型活动、赛事交通安全保障服务。金砖厦门会晤、海峡论坛、“9·8”投洽会、国际马拉松等现场都能看到他们随警联防安保、服务国内外来宾、维护交通秩序的忙碌身影。2016年“莫兰蒂”台风后,一批批队员响应交管部门的号召,投入到灾后交通恢复工作中;今年初疫情期间,也有队员挺身而出,充实到社区、检测点疫情防控队伍中——五年前,义务交警队不忘初心,播下种子;五年后,他们像凤凰花般热情似火、生生不息地绽放,不断推动志愿服务与社会管理相融合、相促进。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