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志愿服务助力文明交通 提升城市交通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20-05-15 09:27:00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义务交警队员跟随交警进入学校,开展交通主题宣传活动。

5月10日,在游客如织的环岛路、旅客匆匆的火车站、人来车往的厦港片区防疫检测点……他们用规范的手势,引导车流通行;吹响口哨,提醒行人文明过街;挥动指挥棒,纠正电动自行车不文明行为;帮忙提行李、护送老者过街等不胜枚举。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既有活力青年,也不乏古稀老者,却有着共同的名字——厦门市义务交警队员,他们用实际行动为这支队伍的5周岁生日庆生。

这支队伍是厦门市交警率先全国推进交通管理社会化、全民齐治共管的创新之举。用规范化培训和科技化管理,让交通志愿服务更专业、出实效,成为厦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闪亮名片,是城市交通文明创建的重要补充力量。

2项基本保障

激发队员内生动力

“警队领导+队员自我管理”是义务交警队的新型管理模式——队伍接受我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领导,并选拔优秀队员做副手,协助开展队内工作;鼓励有专长的队员组建宣传、培训、后勤等工作组,协调日常运作,完善志愿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在一定范围内实现自我管理。

image.png

义务交警队员参与防疫检测志愿工作

为推动队伍稳健发展,市交警支队不断健全制度保障,出台了义务交警队《组织管理办法》《道路交通协勤规范》《志愿服务积分管理细则》等规范细则,促进队伍长效发展。

同时,着力保障队员合法权益,依托市委文明办和市委政法委平台,纳入“志愿厦门”及“厦门百姓”体系,每位队员享有60万元/人的志愿服务人身保险;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成立义务交警办公室,协调处理队员服务中遇到的纠纷、伤病等突发状况。表彰激励则形成常态化,各类交流、拓展活动全面展开,队员及其家属也倍受关怀与感念,凝心又聚力。

两项保障举措让获得感和归属感成为队员志愿服务的核心动力,从而迸发出强大的热情与坚持,助推队伍不断壮大,成了守护鹭岛安全、倡导交通文明的坚实力量。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