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启动2020年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暨文明卫生示范月
http://wmf.fjsen.com 2020-05-08 11:21:51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市委文明办发出倡议:

参与12项文明活动 共建更高颜值厦门

一座城市的文明,是由每一位市民的文明举动汇聚而成。市委文明办向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学校、村镇、社区及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号召每个人从提升个人卫生行为做起,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从改善家庭“小环境”做起,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氛围;从美化宜居的“大环境”做起,建设美丽温馨的文明家园,以实际行动共同打造更加文明、更高颜值的厦门。

开展文明卫生示范月

确定5月作为文明卫生示范月,重点开展“七个一”活动。针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老旧居民区等薄弱环节和重点场所,开展集中消杀工作;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带头示范,全体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居民群众、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大扫除,共同营造整洁、卫生的城乡环境。

“门前三包”专项治理

在媒体开设“城市综合管理监督台”等专栏,开展“门前三包”政策宣传、案例曝光,加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扩大“门前三包”信息系统覆盖面和适用面,推进“门前三包”覆盖范围从主次干道逐步延伸到城区的背街小巷,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和“门前三包”承诺书签订率明显提高,打造一批 “门前三包”示范街。

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

依法依规发布一批重点治理区域和时段,运用《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赋予的行政处罚权,严肃查处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携带犬只到户外活动违反规定等不文明行为,并将处罚结果纳入厦门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

持续推进“烟头不落地”

选择公园、公共广场等重点区域,建设若干处个性化吸烟区(点、亭、室),各区在十字路口、公交站点、商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分批投放烟头收集器,引导吸烟人群不随意丢弃烟头,共同维护公共场所卫生;加大对禁烟区吸烟行为的劝导和处罚力度。

“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文明餐桌

向全市各单位、各餐饮企业、市民群众发出“文明餐桌,同心战疫”“拒绝野味,健康生活”倡议。协调饿了么、美团等平台在订餐页面提示“拒食野味,健康生活”等宣传。监管部门推出使用公筷公勺专题学习内容,纳入行业培训系统,及时总结推广餐饮企业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做法和成效。

深化“文明礼让斑马线”

机关干部带头、文明单位示范,引导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重点行业人员进一步规范行为。开展重点路段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整治,运用路面电子自动抓拍系统,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非现场处罚力度。加大对行人在斑马线上打闹、打手机慢行等不文明过马路行为的劝导,打造一批“文明礼让斑马线”示范点。

交通路口文明提升

针对交通路口电动车、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管理。加强高峰期路面定点纠违和巡查管控,提高交通路口见警率和管事率。组织开展交通路口违法行为查处统一行动,重点整治电动车道路交通违法现象,确定一批示范路口。

“文明旅游我先行”主题活动

市旅游协会发起“文明旅游我先行”倡议,市导游协会组建文明旅游导游志愿服务队伍,举办文明旅游主题活动,推出线上公益课堂,打造文明旅游服务品牌。抓好文明旅游行前教育,督促旅行社将“文明旅游”条款载入旅游合同;加强导游、领队等从业人员培训,严格落实导游和领队责任,及时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

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

举办2020年首届厦门市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通过线上答题、视频演讲、作品及讲解等形式进行比赛和展示,在青少年中普及网络信息安全和文明上网知识,引导中小学生主动践行网络文明。

“全民健身,文明同行”户外文明健身活动

适时组织开展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10公里路跑、重阳节厦门市万名老年人登山周活动、“厦门城市之美”登山节、厦门公益徒步活动等全民健身活动,与开展“快乐健步走,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相结合,将文明城市创建、爱心厦门建设要求以及精神文明教育的理念融入全民健身活动中。

“山海健康步道”文明行为宣传教育

对少数游客乱扔垃圾、乱踩草坪、破坏绿化植物、跨越护栏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在步道上摆摊设点、携带犬类进入步道等禁止行为,组织专人或志愿者进行劝阻,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处罚。

“防疫抗疫,关心关爱”活动

开展特殊群体心理危机干预活动,为驰援武汉和在厦一线医务人员、接受医学观察者等特殊人群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针对疫情下青少年亲子家庭冲突问题,分级分类开展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以“爱心厦门”为平台,开展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及一线工作者关心关爱活动。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