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文明饮食隔着一双公筷的距离
http://wmf.fjsen.com 2020-05-08 10:32: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11位疾控专家做了个实验测试,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用餐后的细菌对比,实验结果令人震惊。经过48小时的培育,实验结果显示:对比“公筷”和“非公筷”两组菜品剩余部分的菌落总数,“非公筷”那一组菌落总数,全部高于“公筷”那一组!(4月26日 钱江晚报)

现如今,全国倡导的公筷行动和分餐制,踩的全是中国家庭的痛点。在推广“文明餐桌健康你我”饮食文明的过程中,不难发现这些问题“长辈给你布菜,吃不吃?”“公筷、公勺摆上家宴餐桌,怎样做才让人乐于接受?”“公筷、公勺放多了,难免会和菜盘‘争地盘’”“公筷公勺没有人情味,等于是相互嫌弃嘛”等等诸如此类的观念,皆在阻碍文明饮食的进程。所以,推进公筷公勺行动重点是在观念,难点是在家庭。

在大家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里,认为一家人吃饭,又不嫌脏,没必要过多讲究,公筷或分餐很麻烦,毕竟老人老人给孩子夹菜、朋友之间热情投喂,很正常,也很“温暖”。

殊不知,“不分餐,就像让家人在疾病面前‘裸奔’!”。口水大作战,病菌在狂欢,绝不是危言耸听。数据显示,成年人唾液中的病菌可达上万种,其中幽门螺杆菌是胃炎的元凶之一,有时可致癌;EB病毒?也是一种可致癌的病毒,可以通过唾液、血液等途径传播。医学界公认,EB病毒是多种恶性肿瘤(如鼻咽癌)的病因之一。一双公筷能带来“显而易见”的好处。干净卫生、预防疾病,同时,在外用餐没有吃完的,大家可以放心打包回家。减少浪费的同时,还培养了人们环保节约的良好风尚。

如何让“公筷行动”全面推广?诚然,让公筷、公勺摆上餐桌,需要给群众一个适应的过程。首先,要从观念上转变,摆放文明用餐提示卡,发放“公筷行动”倡议书、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等,不断浓厚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社会氛围,使大家觉得使用公勺公筷是一种新的文明风尚。从细节做起,做到公筷、公勺要搭配得当,不能“争地盘”。譬如:可以少放些公筷,其他每道菜上都摆上一个勺子,这样用起来方便,也不会出现自己的筷子与公筷‘打架’的情况。从自身做起,“人人参与、家家配备、天天坚持”,在外就餐时,提倡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各地区还可以因地制宜,选点进行“公筷行动”“分餐制”示范,形成一定经验后再逐步推广,推动文明用餐在城市或乡村化风成俗。

这次疫情的爆发,我们应该深切地认识到既有就餐模式的弊端。现阶段,我们和文明饮食的差距,就是一双公筷的距离。也许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能让全家人都更健康,何乐而不为呢?

(鼓楼文明办报送 作者:宴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