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周宁县
周宁:文明实践树新风 志愿服务润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20-05-07 14:55: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三下乡文艺汇演。许文昌摄

抓实践促长效 提高文明实践吸引力

去年以来,周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围绕周宁县委、县政府关于第九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的工作部署,动员志愿者200多人参与文化节安保维稳工作,提供来宾接待、会场布置、秩序维护、现场引导等后勤保障,为文化旅游节活动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各乡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为主体,结合各自特色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文体活动等,参与人数达数万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文化旅游节助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响应县防疫领导小组部署,发动各级文明实践所、站整合原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00支小分队,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参与防控宣传、义务消杀、人员排查登记等,累计劝导宣传受众约15万人次,为群众筑起防控坚实堡垒,严防死守全县抗疫工作。

先后举办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广场舞大赛、文化下乡、全民阅读推广、文艺演出下乡、中国鲤鱼文化之乡”古镇之夜跨年晚会、迎新年登山比赛、“弘扬闽东之光,培育时代新人”迎2020新年文艺汇演暨少儿电视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40余场,大大提高了文明实践的影响率与覆盖面。

惠民生促和谐 丰富人民群众获得感

与此同时,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狮城镇成立了以民间老艺人为主的“方言评书”表演队、文艺演唱队,共举办专场演出50多场次,场均受众达700多人。中兴社区的“四点半”课堂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资源共享模式,有效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及留守儿童放学后无人管理的问题,长安社区的“爱善行”助老助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兴福社区的“弘扬孝廉文化,建设和谐社区”孝廉宣讲活动等都在以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形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围绕群众日常需求,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惠民活动,为群众提供义诊、送医送药、送学上门、矛盾纠纷调解、免费茶水、便民伞、便民充电桩、应急求助等便民服务,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以敬老助残、结对帮扶、移风易俗、文明共建等多样化形式,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歌咏、太极拳展演、环境卫生整治、文艺演唱会、科普宣传、“翰墨飘香远,春联进万家”等各类活动近50场次,让广大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大餐和惠民服务。(周宁县文明办 )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