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接地气入民心 福建莆田“解码”垃圾分类的“湄洲样本”
http://wmf.fjsen.com 2020-05-06 09:40:1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宣传方式多样化

4月初,湄洲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志愿者们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向20户“垃圾分类示范户”送上特色奖品,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情,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垃圾分类的重点和难点在于日常生活垃圾分类,不但需要建立规范标准、提供设施保障,最关键的是能否转变群众长年累月形成的生活习惯。为培养群众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湄洲岛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板、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及小礼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同时,组建了一支湄洲岛“垃圾分类宣教队”,利用图文并茂、影音俱全地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及工作推进情况,并依托设在妈祖中学及妈祖祖庙的优小居智能投放平台,开展垃圾分类系列宣教活动,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

垃圾分类,从小抓起。为推动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由湄洲岛城管办指导妈祖中学教师编写的《湄洲岛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日前已完成编印,将陆续发放给全岛学生。这也是莆田市首套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

据介绍,该读本分为小学版和中学版,以适应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求。根据计划部署,湄洲岛当地学校每学期将至少每两周安排1节课用于对中小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同时,还将通过相关主题班会、手抄报和黑板报、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垃圾分类体验屋等,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用实际行动保护好湄洲岛。

据湄洲岛城管办介绍,下一步湄洲岛将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奖励机制,完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机制、机关企事业垃圾分类实施办法、农村垃圾分类的具体实施办法、废品外运登记机制等配套工作机制,做到统筹规划,措施有力,努力将湄洲垃圾分类的特色工作模式转化为“湄洲经验”。(稿件来源:湄洲日报)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