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接地气入民心 福建莆田“解码”垃圾分类的“湄洲样本”
http://wmf.fjsen.com 2020-05-06 09:40:13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收运体系闭环化

针对岛上民宿、酒店等餐饮企业较多,且处置方式不同,湄洲岛将厨余垃圾与餐厨垃圾进行细化分类,增设3条餐厨垃圾收运路线,全面实行分类直运,从而形成“四色收集,五色收运”的运行模式,并由湄洲岛执法局、城管办、镇、村、景区包片干部不定期上门督查并指导餐饮企业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全岛有142家餐饮店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签订率达100%。

“混装混运”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也是直接影响分类成效的关键环节。为此,湄洲岛对15辆清运车辆进行统一粘贴分类标识,并将车身颜色与各品类垃圾桶颜色逐一对应,严格按照“专色专运”要求进行清运。目前,全岛共配置2辆有害垃圾清运车、2辆可回收物清运车、8辆其他垃圾清运车以及3辆厨余垃圾清运车。

垃圾分类,除了收集、运输过程中要确保“各回各家”,还要终端处置好,真正实现“闭环运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为避免“前端按类分,后端一锅煮”的现象,湄洲岛建设了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四类完善的垃圾终端处置设施。

在干垃圾处置终端上,湄洲岛也已在岛上建立了建筑垃圾消纳场,专门用于处理岛上的建筑垃圾,其他干垃圾则统一收运后运往岛外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对于有害垃圾,则按照环保部门的规范要求,在三千吨码头建立一处有害垃圾暂存点,采取“集中暂存、统一外运”的方式,进行专业化处理,确保有害垃圾处置到位。可回收垃圾方面,依托美城公司的可回收物站点渠道进行回收处理,对于129名镇聘村用垃圾分类保洁员及群众零星交售的可回收物,则是依托7家按规范要求建设的废品回收点对其进行回收。

在湿垃圾处置终端上,餐厨垃圾由荔盛公司统一运往岛外处理,厨余垃圾则是运往岛内全省首家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通过微生物高温好氧发酵技术,采用集成一体化、智能化处理,可日处理5吨有机垃圾。自垃圾分类全覆盖以来,该站日处理有机垃圾2吨左右,日产出有机肥料将近300公斤,垃圾减量化达80%以上。

为有效实现垃圾分类全程监管,湄洲岛建立“三方”分类垃圾交接制度,即由前端保洁人员、中间收运人员、末端处置人员对所交付的分类垃圾是否到位进行交接确认,在确认到位后进行交接,对分类不到位的坚决不予以接收。采取对全岛垃圾桶进行统一编号管理、收运车辆“专色专运”、建立分类运输车辆身份识别、行驶轨迹等信息实时监控系统等方式,实现中间全过程有效溯源,从而形成覆盖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全过程的监管体系。

另外,湄洲岛已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督查考核办法,由湄洲岛城管办牵头组织,每周不定期组织开展以“抽检”方式进行现场督查及问卷调查,湄洲镇环卫办将根据各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实际情况完善村级考评奖惩机制,同时督促各行政村建立卫生员管理体系,将垃圾分类列入村规民约,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