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文明卫生习惯要从“小”“细”入手
http://wmf.fjsen.com 2020-04-13 10:49: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等9部门日前发出以上倡议。全国各地纷纷响应,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4月7日中国文明网)

讲卫生是一种健康习惯,更是一种爱国力量。只有真正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人人参与健康中国的建设,人人才能共享健康中国的建设成果。开展爱国卫生健康运动,要全国“一盘棋”思维,尤其要城乡联动。如果能将爱国卫生健康运动与当地的精神文明创建结合起来,文明卫生健康环境建设才不留死角。

文明卫生健康好习惯要从“小”“细”入手。不能小看一些家庭、公关场所的卫生健康,如果对于垃圾的堆放、清运没有具体要求,或者不及时清理,就会造成环境污染,有时候还会带来病毒的传播。只有多激励各地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洁行动,从自家的房前屋后到背街小巷、偏远村庄等重点场所进行垃圾清理,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零积存,那么,文明卫生环境面貌才会清清爽爽。

卫生健康好习惯养成离不开基层志愿者力量。广大志愿者更要主动当好爱国卫生运动的宣讲员、指导员、战斗员。尤其要围绕家居美、厨厕美、家居美进行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引领群众清扫自家房屋,积极参与公共区域卫生治理,通过重点清理“小”“细”卫生入手,不放过小区果皮箱、垃圾分类桶等容易产生垃圾的地方,这样才能为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营造更好的环境。

文明健康卫生运动离不开群众的文明习惯。对于防疫需要推广“公筷公勺”,目前还有很多地方、很多人没有很好落实,各地宣传部门要通过深入开展线上宣传引导活动、典型示范活动、志愿服务引领等,宣传餐饮健康知识、倡导餐饮文明行为、推广餐饮文明公约,才能更好营造安全卫生、绿色健康、公筷公勺的文明习惯。扭转生活中一些不注意个人卫生,文明意识偏差的认识,自觉形成文明餐饮的良好氛围,让公筷、公勺的使用成为大众的自觉行动。

卫生健康好习惯只有多从“小”“细”入手,才能让大家更好落实文明卫生好习惯,从身边做起,从点滴着手,从家庭起步,以实际行动,积极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找准对公共卫生和社会风尚不利的陋习进行整改,努力将文明卫生好习惯入心入行、落小落细。(福州文明办 雷沛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