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同安区莲花镇:创新行动机制法,筑造爱心典范镇
http://wmf.fjsen.com 2020-04-09 15:50:30 同安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4月9日讯 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爱心扶幼”工作相关部署,实施“五大行动”,健全“四项机制”从爱心帮扶、成长环境净化、心灵关爱等方面来帮助儿童,尤其是困难家庭儿童、孤儿等健康成长,把爱心温暖送到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朝着筑造爱心典范镇的目标前进。

莲花镇始终将“爱心厦门”作为提升精神文明与人文温度的民心工程,以加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一是紧扣主题学。全市“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后,区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镇党委均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并按规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切实开展部署工作。建立由村干部、老党员组成的两支宣讲队,将课堂搬到农家、将宣讲深入地头;在全镇张贴爱心标志及巾帼志愿者标志仅百个,动员数百名党员、群众捐款,汇聚成爱心的洪流。把爱心厦门相关工作,通过“村村响”用普通话、闽南语双语播出;用好“村务通”、微信群等平台,让爱心厦门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防抗疫情期间,各村“青年突击队”24小时坚守关卡,“巾帼服务队”为值班人员送上早晚茶饭、做好后勤保障。

通过发挥各方面的作用,来为困难儿童、孤儿还有需要帮助的青少年,提供力所能及的各项帮助。莲花镇积极开展关爱慰问、帮扶解困等活动。防控疫情期间,团区委等相关部门向莲花镇提供大量的物资,镇团委根据要求开展慰问关爱活动,将物资发放给有需求的对象,带去党委、政府的关心跟关怀。同时,认真开展全面排查,对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进行信息录入厦门市居民家庭经济情况核对信息平台审核,并实地入户调查,审批通过低保户313户,660人,发放低保救助金367.29万元,;共有特困孤儿供养对象3人,合计发放救助供养金6.24万元;共有特困五保供养对象17人,合计发放救助供养金29.09万元。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排查,确保儿童、父母、监护人、村(居)联系人等信息准确认定,并全部录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动态管理,及时更新。

下一步,莲花镇将着重做好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打造好品牌。该镇白沙仑社区作为全区首个农村留守儿童示范点,充分发挥了示范点的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为进一步提高示范区域覆盖面和受惠人数、落实关爱保护政策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提供好服务。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爱心扶幼”工作。建立区域内的志愿服务、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素质拓展、法律援助、就业帮扶、济困救贫等资源项目库,建立服务清单和课程菜单,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供给。实施“春蕾关爱”结对帮扶计划,号召党员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广泛参与,确保困难家庭儿童、自身残疾或重大疾病儿童得到“点对点”帮扶,做到物资帮扶与精神帮扶并重。三是调度好资金。莲花镇摸排上报“雨露育青苗”结对帮扶对象90名,为6名困难高考应届学子申请了“高考慈善助学”救助金,并为“莲花镇慈善基金会”注入20万元慈善基金。四是使用好平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就业帮扶,积极为有就业能力的青少年提供就业岗位和信息。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青少年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发放培训补贴。积极发挥志愿者、爱心人士、专业团体作用,共同推进“爱心扶幼”各项工作项目的落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