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福建漳州:全省首支“警保联动快骑队”,文明城市创建又增生力军
http://wmf.fjsen.com 2020-04-07 17:00:3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市警保联动快骑队(供图:交警支队宣传大队)

文明风4月7日讯(通讯员 庄文进 刘宏杰 朱建城)城区道路交通作为城市发展的“大动脉”,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最直观体现。为保障“大动脉”通畅,近年来,漳州市积极开展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漳州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更是不断探索与实践,努力破解交通管理难点、堵点。为提升公安交通管理和保险服务领域共建共治与服务群众水平,漳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漳州市分公司实现跨界合作,不断形成了“漳州特色”警保联动模式,2019年12月2日,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华安为漳州市警保联动快骑队授旗,标志着全省首支警保联动快骑队正式投入运营。成立以来,警保联动创新服务成效初显,营造了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

一、心系民生,应运而生。近年来,随着城市交通事故快处工作量上升,“小事故”常引发“大拥堵”,集中化定损、理赔带来“小赔付”、“大繁琐”等突出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市人保财险借鉴推广新时代“漳州110”“四警四化”警务新机制,对市人保财险原有“帮帮团”队伍进行提档升级,打造“漳州交通110”警保联动机制,在全省首创“警保联动快骑队”,通过勤务融合、科技赋能,实现“流动服务”,进一步完善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工作机制,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

二、传承精神,协同共建。1998年元月,漳州市率先在福建省内建立110社会服务联动体系,漳州人保财险作为第二批110社会服务联动单位加入到该联动体系,110联动工作一直保持延续。新时代,漳州市警保联动快骑队参照公安机关辅警标准进行组建,警保联动统一服务标准、统一装备标识、统一勤务机制,这是对漳州110社会服务联动工作的继承和发扬,更是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的具体实践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创新举措。

三、稳步推进,成效初显。警保联动快骑队的投入运行,有效提升交通资源配置,减轻交警部门事故处理工作量,提升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效率,推进城区交通形势明显转好。截至2020年3月30日,漳州市警保联动快骑队在漳州市主城区5个网格区域,累计快处道路交通事故1489起,远程定责53笔,在线定损2237笔,已赔付金额759.39万元;路面巡查累计1940人次,巡查里程累计32030公里;交通安全劝导累计出勤1905人次;累计帮扶群众好人好事累计31次。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漳州主城区交通事故警情9349起,同比减少600起、下降6.86%,其中适用交通事故快处案件2965起,事故快处率(快处案件/交通事故警情数)达33.89%,交通形势持续向好获得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福建日报、闽南日报、海都报等多家媒体多次采访报道快骑队工作情况。

四、特殊勤务,警保护航。1月10日,漳州市公安机关2020年春运安保正式启动,警保联动快骑队作为春运交通安保重要工作力量,启动春运期间特殊勤务机制,助力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让老百姓的回乡之路更便捷、更温馨、更舒心。为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警保联动快骑队参与疫情防控期间的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根据国务院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要求,漳州市警保联动快骑队于2月24日,启动“复工复产”特殊勤务机制,警保双方融合勤务,分赴多个高速出口周边路段以及工业园区巡查,做好事故快处,保障道路通行,实现事故快处向高速出入口、工业园区等重点路段延伸。

五、服务便民,示范推广。警保联动为老百姓提供便捷、快速、高效的公安交管和保险业务服务,改善保险服务新体验,树立保险行业新形象,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疫情爆发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充分发挥警保联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服务功能,做好车管业务“在线代办”,实现业务“不见面”办理,启动“警保合作”交通安全示范劝导站,为复工复产和办事群众提供“家门口”、“村口”的车驾管业务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快处等服务,截至2020年3月10日,共核办交通违法电子监控35791起,办理车驾管业务6211笔。随着中后台警情调度和智能交通系统等技术支持的升级,警保联动工作信息融合平台逐渐成熟,快骑队运行初步形成固化工作机制,漳州市警保联动快处快赔模式将在全市、乃至全省的保险行业复制推广,为漳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发挥积极作用。(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中国人保漳州市分公司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