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海沧区
厦门海沧:铁肩为民“抬棺” 丧事从简抗疫情
http://wmf.fjsen.com 2020-03-23 09:2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后井村“防控锣”响彻村道。 蔡惠红 摄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刘玮)没有乐队,没有宴席,八位党员干部负责“抬棺”,只有十余名至亲参加的出殡葬礼,全程庄严肃穆。从村里到停放在村口的殡仪车上,短短几百米的村道,党员干部每一步都走得沉稳坚实,这背后是村民们的理解、信任和重托。

这是发生在厦门市海沧区海沧街道后井村的一幕。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后井村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勇挑重担、积极劝导,全村5000多位村民全力支持“红事”延办,“白事”简办工作,团结一致、心手相牵,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丧事简办 村两委为民“抬棺”

疫情发生以来,后井村里相继有老人过世,其中两位是后井村村党委委员梁碰龙的至亲。家属在悲痛之余,都想用体面的葬礼送逝者最后一程。当时,正值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梁碰龙第一时间找到亲姐姐和家人,主动做起了思想工作。

按过去农村的习俗,老人寿终正寝是一件风光的大事,要举办隆重的葬礼。后井村又是先贤周起元的后人,有着良好的家风传承,村里但凡有婚丧嫁娶,村民们都会自发主动地前往帮忙。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让村民们减少外出,村干部主动为逝者操办葬礼,慰问逝者家属,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等当时的“稀缺”物品,并提出了为村民“抬棺”的想法。同时,为了避免人群扎堆,劝导村民“丧事从简”,村委会成员、派出所民警耐心地与逝者家属反复协调,不断劝说疏导,努力打开他们的心结。

在村干部的劝说下,出殡当天,由村两委干部、68岁退休老村长组成的“抬棺”小队和逝者十余名至亲,全程佩戴口罩参加葬礼。没有冗长的送葬队伍、没有喧嚣的乐队吹奏、没有铺张的宴席,从家中到村口,后井村村民用简单却庄重的方式为逝者送完最后一程。

“村委会的做法让百姓心里有了依靠,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尊重”,后井村为民“抬棺”的特殊作法让逝者家属既意外又心存感激。丧事之后,梁碰龙的姐姐很受感动,主动向村委会捐赠2000元,用于采购村里疫情防控物资。

为民抬棺,肩上扛的是村民难能可贵的理解和重托,后井村村委主任周呈发说,“我们是村干部,就应该为村民服务,没有忌讳,没有二话!”

防疫接地气 沿街敲锣喊话入人心

党员干部在前,群众就是最坚实的后盾。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后井村共收到村民捐款97966元,口罩22454个,还有消毒用品、一次性手套、食品等各类防控物品。村民们的理解和信任来之不易,这源于村委会的细致工作和党员干部的挺身靠前。

疫情发生之后,后井村立即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村两委、社区网格员、计生小组长、派出所等联动群,在3个主要村干道设立体温监测点,并在全村进行全民动员,一户出一人,实现24小时全村封闭式管理。同时,发动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走街入户,挨家挨户地派发宣传单宣导政策,进行线上线下排查。

为打好疫情攻坚战,后井村还创新防控宣传方法,结合当地文化特色,采用“大喇叭”和“防控锣”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土味”宣传,劝导村民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串门。

“各位阿公阿嫲,阿伯阿婶,卖出去趴趴跑,卖出去辣辣蛇……”这是在网上流传甚广的一则闽南语版防疫顺口溜,由后井村计生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党员、网格员蔡惠红录制,她也因此成了网红“大声公”。这段顺口溜在村里用最原始的固定“大喇叭”播放,采用车载广播、流动宣传队等接地气的宣传方式,用乡音向村民普及防控知识,将防疫落到实处。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