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晋江:传承雷锋精神 推进文明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20-03-05 16:46: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晋江义务救援队与高速路口的执勤人员合影  晋江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3月5日讯(通讯员 靳雯 3月5日是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此时此刻,疫情阻击战硝烟仍未散去,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更有非凡的意义。疫情面前,他们也是“逆行者”!这群人之中,有铁肩担责的公职人员,有鱼水情深的村居干部,有急公好义的爱心人士,有返乡过节的青年学生,也有各行各业的行商坐贾、工人农民、凡间大众……据不完全统计,从除夕至今,晋江20000多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危难时刻勇担当 白衣天使战“疫”在前

武汉疫情暴发后,作为晋江选派支援湖北的首批医护人员,晋江市中医院的两名护士郭龙燕和张丽碟于1月26日驰援武汉,战斗在抗疫的最前线。

郭龙燕是晋江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人员,已经工作7年多,是病区的护理骨干,接到选派支援人员的任务后,郭龙燕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

“我不怕危险和困难,就怕能力不够拖后腿。”郭龙燕说,刚到武汉时,她们担心长发附着病毒,造成交叉感染,便借来剪刀,与同事互相剪去蓄了一年多的长发。由于长时间穿戴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她们的脸上不是起了水泡就是磨破了皮,但无怨无悔。

1月31日晚,福建省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党委成立。这让郭龙燕振奋不已。在出征武汉前,她多次想申请加入党组织,但担心自己不够优秀。在收到派遣医务人员支援武汉前线的消息后,她终于下定决心,向医院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和请战书。她相信,自己已做好准备,在危难时刻迎接更大挑战,接受党的考验!

2月2日,郭龙燕随福建医疗队转战武汉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疗机构金银潭医院,参与接管两个病区,每个病区40~50位病人。郭龙燕说,变的是援助地点,不变的是使命、责任和担当。

与郭龙燕同行的张丽碟,从事护理临床工作已有8个年头,原在外科监护病房从事护理工作。在出征武汉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中,张丽碟写道:“我将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磨刀石和试金石,不畏风险、迎难而上,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与郭龙燕一样,她先后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和金银潭医院上岗,承担隔离病区的护理工作,包括重症感染者的收治、护理。

张丽碟说,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来到最需要的地方,她内心感到无比骄傲。这里工作压力很大、任务很重,但每当她感觉很苦、很累、很想家的时候,就能看见身边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他们勇敢坚韧,碰到困难冲在最前面,苦活累活总是抢着干。和他们一起奋战,她成长了许多,坚强了许多,她也希望能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武汉是一线,晋江的医疗机构也是前线。疫情暴发以来,坚守在岗位上的白衣战士们,竭尽全力护卫一方生命的安好。

自1月24日起,晋江市疾控中心员工就日夜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前线,许多员工每天休息不到6小时,多名员工带病坚持工作。晋江市报告的2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2例阳性检测病例均得到有效处置,疫情未在社区蔓延。

1月24日以来,晋江市疾控中心共出动流调、消杀、检验人员近1100人次,开展流行病调查病例、密切接触者、共同居住者、一般接触者176人,消杀疫点35个,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标本1100份,入村、进户、到单位开展防控技术指导培训106次,投入近100万元经费采购检测试剂和应急物资。

晋江市医院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院本部、开发区院区、梅岭院区和罗裳新院区的防控工作,全力开展发热病人接诊、确诊和疑似病例收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企业务工人员排查等防疫抗疫和患者救治工作;而晋江市中医院作为战“疫”的“前锋”,也是全省县域首家可以开展新冠病毒肺炎核酸检测的医疗卫生单位,为晋江打赢疫情阻击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