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优势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http://wmf.fjsen.com 2020-02-11 11:54: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莆田市委文明办发出通知:

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优势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明风2月10日讯 (通讯员 徐嘉馨)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2月8日,莆田市委文明办迅速行动,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发出《关于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动各县区委(工委)文明办、市直各有关单位进一步深入基层,为人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通知》强调,面对疫情,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落细落实,要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全面落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要求,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工作落实落地。

《通知》要求,一要发挥文明宣传舆论导向作用,更好强信心。各县区委(工委)文明办,市直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运用媒体公益宣传等多种形式,将党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送入家家户户;广泛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加大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深入普及防止疫情扩散、加强个人防护的科学知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充分报道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挖掘当地防控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让精神文明之花在艰难时刻依然绽放耀眼光芒。

二要发挥文明创建示范带动作用,更好聚民心。莆田市委文明办将各级各部门抗击疫情及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有关工作情况作为评选表彰新一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的重要依据,鼓励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化“六大创建”,动员各类创建主体走在防控工作前列,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文明城市(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区创建最重要的任务,切实把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工作落到实处。

三要发挥文明实践贴近群众作用,更好暖人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和市委文明办的倡议,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因时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好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广泛动员和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当地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在专业部门的统一调度下依法、科学、有序、专业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志愿者招募和岗前培训工作,开展应急防控线上线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线下以“阻控疫情 志愿同行”为主题,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用品生产和运输、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公益慈善捐赠活动组织和实施、群众日常生活用品代购、隔离区域周边秩序维护、助力疫情防控排查、外围医疗保障等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线上要围绕“志愿服务直通车”——疫情防控线上志愿服务“十项”行动,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充实疫情防控的志愿力量。

四要发挥文明教育引领风尚作用,更好筑同心。要大力选树疫情防控典型,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疫情当前,对于本地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各县区委(工委)文明办、市直有关单位要及时进行推荐和宣传,积极树立关爱好人、好人有好报的鲜明导向。同时,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深化农村地区移风易俗,倡议红白事简办缓办,引导农民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乡风文明,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