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接地气!打好疫情防控战 福建泉州宣传使出十八般武艺
http://wmf.fjsen.com 2020-02-05 09:09:12 陈小芬 李宏图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移动广播上街宣传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不断加强,全国各地“战疫”硝烟弥漫。各式硬核宣传方式层出不穷。这不,近段时间来,泉州各县市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防疫宣传。一起来看看吧!

鲤城

居民当主角 防控宣传齐上阵

“我在开元我承诺,勤洗手、勤开窗、戴口罩”……鲤城开元街道组织居民共同拍摄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再发动居民广泛传播,真正做到街道与居民共宣传、同抗疫。为了让街道居民少聚集、戴口罩,伍堡社区12岁的许馨月创作并朗诵 “伍堡社区防冠病毒宣传顺口溜”,朗朗上口,有趣又好记。 (张素萍 赖良德 邱佳鑫)

丰泽

“i丰泽”APP 智慧防疫上线

“泉州市智慧防控小程序”正式上线了!通过小程序的大数据和可视化的精确与高效,准确掌握疫情发展态势。据悉,丰泽区将该助力防疫的智慧防控小程序在“i丰泽”APP上线,并通过公众号等渠道宣传,让丰泽居民尽快下载。记者了解到,“i丰泽”APP上有政务、公安、交通、医疗、教育等惠民服务,居民享用政务服务可以像“网购”一样方便。 (李菁 郑玲玲)

  掌中木偶“讲古”

洛江

掌中小木偶 防疫要重视

泉州布袋木偶戏(洛江)传承人黄德模和罗溪八峰红色创客党支部党员黄新民等人,此次专门编写拍摄的闽南语版短视频,通过传统掌中木偶表演的形式来宣传防控知识,通俗易懂,深受群众认可,在本区域内朋友圈迅速“霸屏刷量”。 (李波玲 林伟文)

泉港

“闽南四句”形式 让防疫科普“进心坎”

针对泉港方言多、民俗文化多样、宗教场所较多的实际,泉港区整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十大要点,编录闽南话、莆仙话和头北话三种版本广播,在全区各村(居)的“村村响”广播系统进行循环播放,并安排流动宣传车、摩托车深入大街小巷播放,确保村村听得到防控疫情声音,户户听得懂防控疫情办法。(龚翠玲 刘泽阳)

  高甲戏说防疫

石狮

高甲戏编创 “阿鼠说防控”

“高甲戏”和“闽南四句”是群众喜闻乐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石狮高甲戏团编创了《阿鼠说防控》,由戏团演员生动演绎,以网络电视等途径向市民播放,倡导严加防范,降低传播风险。(许小程 许晓城)

  宣传标语接地气

晋江

“土味”宣传语 宣传防疫接地气

“神仙也要戴口罩,疫情不是开玩笑。”“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近日,在晋江市永和镇茂亭村,随处可见这样的“土味”宣传标语,让不少村民路过便拿起手机拍图,在朋友圈为疫情防控宣传“助力”。 (李心雨)

惠安

心理危机干预 用“地瓜话”讲疫情

“少出门、多居家,网络拜年乐大家。”“新冠肺炎不可怕,可防可控不惊慌”……在惠安多个乡镇的主要路口,随处可见这样“土味”的宣传标语。有村民路过便拿起手机拍图,上传朋友圈为疫情防控宣传“助力”。此外,惠安还特地邀请闽南语专家,用“地瓜话”讲疫情防控。(张素萍 王铮芳 骆艺玲 柯碧田)

  无人机+小喇叭

安溪

无人机+小喇叭 方言版宣传到位

“今年春节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连日来,安溪县凤城镇的上空盘旋着多架无人机,无人机的下方绑着小喇叭,宣传语不间断地从小喇叭里发出来。原来这是该镇的党员志愿者们组成的“无人机+小喇叭”疫情防控宣传队,将事先准备好的方言宣传语录进小喇叭扩音器,利用无人机在居民楼上空巡回“喊话”,劝导居民安心在家过年。 (罗倩雯)

永春

防控有新招 一都山歌来助阵

“响应政府的倡议,在厝安心做过年。出门赶紧戴口罩,不办宴席不迎龙……”近日,一曲名为《今年过年不出门》的山歌传遍了一都群众的朋友圈和各聊天群,歌词简洁明了、朗朗上口。 山歌编写者是一都中心小学教师黄昌盛,他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为村民普及防控疫情的正确做法。 (黄昌盛 张媛媛 林福龙)

  制作防疫歌曲在抖音发布

德化

“防控冠状病毒之歌”刷屏朋友圈

这几天,德化歌手曾晓忠自编自唱一首《防控冠状病毒之歌》为防控工作加油,传递“爱的声音”。作者用国语和闽南语两种语言演唱,在德化当地传唱开来,还引来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连日来,德化上下采取众多贴近群众的创新举措,做好防控宣传,做到“人人知晓、户户明白”。(陈小芬 李宏图)以上图片均来源于泉州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