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交出成绩单
http://wmf.fjsen.com 2020-01-14 09:56:20 同安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亮点

公益行动的价值体现

去年7月以来,祥平街道、凤祥社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以打造“门前三包”示范街为契机,推动诚信体系建设。联合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管局,针对辖区商家“门前三包”承诺,每月考核评分,对兑现“门前三包”承诺的商家,给予白鹭分加分奖励。

在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祥实践站,均设立“信用积分兑换超市”,建立信用积分兑换机制。除了诚信商家,在社区带头讲诚信有担当、热心公益、在文明行为中做表率、为小区治理谋出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当义务老师的热心市民也有信用积分,营造了“守信用 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与诚信社区建设深度融合,让无形的社区公益活动,转化为有形的价值,既增强了商家志愿者和居民志愿者公益行为的持续性,也提升了群众的公益参与热情。

延伸

独具特色的文化基因

坐落于凤祥社区的雪樵公园,是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祥实践站的户外服务点,以同安历史文化名人卢戆章命名。卢戆章,字雪樵, 汉语拼音文字首倡者,同安人,清末学者。他创制中国切音新字,是中国文字改革的先驱。

在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户外服务点,呈现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基因。以中国汉语拼音文化为特色,公园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景,充分展现拼音历史发展、趣味汉语、拼音学习,尽显文化厚重与文化自信。

耳濡目染,以文化人,照见中国文字改革先驱卢戆章闪亮的人生轨迹。1892年(清光绪十八年),卢戆章将自己创制的汉字拼音方案中国切音新字编成著作——《一目了然新阶》,这是中国人编著的第一本拼音著作。该书是中国提倡汉字改革、提出拼音化的主张、研制拼音方案、出版拼音读物的开端。(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