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交出成绩单
http://wmf.fjsen.com 2020-01-14 09:56:20 同安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14日讯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厦门市同安区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契机,先行先试,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国推开交出“同安答卷”。

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祥实践站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致力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成为“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以文化人

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 让文化传承的种子扎根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1月13日,祥平街道雪樵公园将迎来年度文体活动,融洽邻里亲情。由祥平街道主办,凤祥社区协办的第二届“爱心宴”凤祥社区迎新春活动将在这里举行。作为“百家宴”的升级版,辖区爱心商家也将参与其中。

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方高生介绍,根据 同安区文化强区战略,在同安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指导下,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祥实践站在户外服务点雪樵公园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改变了过去零敲碎打的分散活动,持续开展“文化进公园”系列活动,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雪樵公园服务点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实践平台、百姓文艺舞台。

结合中国传统节日端午、中秋、重阳、元旦、元宵等佳节,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祥实践站还组织群众,一起包粽子、写春联、剪纸、煮汤圆、猜灯谜等,落实“举旗帜 聚民心 育新人 兴文化 展形象”的要求,让文化传承的种子扎根。

成风化俗

党建引领创建诚信社区 整合资源促进多方共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民无信不立,诚信是一种品格,也是一种责任。以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祥实践站为依托,创建诚信社区,这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商家云集的凤祥社区,如何让诚信种子在社区深深扎根?凤祥社区党支部书记、凤祥实践站站长林方园介绍,2019年下半年,凤祥社区“祥英志愿者联合会”党支部成立,这是同安区第一个商业街联合党支部。

创建诚信社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健全组织保障,依托社区大党委,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商业街联合党支部—小区共建发展理事会—楼栋党小组”的治理模式。

同时,祥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凤祥实践站“所站合一”,以党建为引领,更好地整合资源,促进多方共建融合,开展一系列诚信行动,提供多元服务。比如,持续开展各支部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在职党员报到等诚信行动。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