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者用行动温暖这座城
http://wmf.fjsen.com 2020-01-13 14:44: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受丈夫影响 妻子欲报名参加志愿培训

“我自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厦门争光,为文明添彩……”在92580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黄毓森的领誓下,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庄严宣誓。

这支队伍从创建之初的10人,发展至今已有128名注册志愿者。队长黄汇明告诉记者,每次接到救援任务,距离最近的队员都会各自放下手头的工作赶来帮忙。4个年头下来,队伍越来越壮大,队员的积极性有增无减,也吸引很多人才加入。

正能量,就是帮助别人的同时,快乐自己,将助人为乐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2019年,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十佳队员站在舞台上,接受掌声和鼓励。他们中,有的是有着20年汽修经验的实操老手,有的是连续三年获评十佳队员的骨干分子,有的是曾接受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救援后主动加入队伍的年轻队员,有的是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人加入队伍的老队员,当然也有“好人”陈亮。

“他就是一个热情有爱心又爱管闲事的人,正是他这种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深深吸引着我,每一次帮助别人后,我都能感受到他的成就感、满足感,这种感觉让他感到充实,有意义。”许雅惠告诉记者,起初她也以为丈夫“吃饱没事干”,但从丈夫及其他队员口中,她慢慢了解了志愿服务队的意义,她的心态也从理解转变为接受,再由接受转变为有意愿加入。“我也想报名培训班,今后跟着陈亮参与救援,携手帮助有需要的人。”

传递正能量 志愿服务队越来越壮大

“我们的动力源泉,来自于自身的社会责任感,还有家属的支持。”在黄汇明看来,这是一支积极向上的队伍,传递的都是正能量,但是队伍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离不开每个队员背后默默奉献的家属。他说,救援不可避免要钻车底、扒地上,身上总免不了裹上一身泥,每每这个时候,妻子总是毫无怨言地帮他将衣服洗好。不仅如此,他的妻子柯燕津也是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践行爱心行动,翔安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2016年,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在翔安区委文明办、92580志愿者联盟的指导下成立,以翔安区“四镇一街”道路应急救援为主,同时兼顾各项公益志愿服务。队员由汽修工程师、汽车摩托车运动爱好者、经验丰富的司机等组成,他们不分时段、不分天气的纯公益救援,让很多得到帮助的司机都感动不已。这支队伍从最初只有普通救援车辆,发展到现在已拥有叉车、吊车等专业救援设备。为了让救援更专业,服务队每月还会组织培训,讲课的都是老队员。如今,这支队伍在新店、马巷、内厝、大嶝、新圩都有分队,甚至同安区以及南安水头的民间力量都来申请加入。黄汇明介绍,其中同安区域分队设有6个小分队。

据悉,2019年寻补黄交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成功实施道路救援442场,出动900余人次;参与志愿活动47场,出动300余人次;水头区域分队开展了道路救援14场,同安区域分队则开展了71场。(翔安区文明办供稿)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