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讲好故事发出好声音 漳州市多举措聚焦文化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20-01-03 17:56: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闽南文化(漳州非遗)圩”活动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月3日讯  冬日改造提升中国女排漳州体训基地,塑造漳州水仙花品牌,开发漳州红色旅游资源,重温两岸历史记忆……

2019年来,漳州市坚持问题导向,集思广益,深入调研,推动落实,扎实推进传承和弘扬漳州优秀文化,取得显著成效。


由陈可辛导演的电影《中国女排》启动仪式选在漳州旧馆,受到市民广泛关注。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弘扬时代精神

中国女排拼搏精神是一种时代精神,是改革开放后重塑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激励中国人民奋发有为走向世界的精神灯塔。漳州体训基地作为中国女排“娘家”和“冠军摇篮”,与中国女排一起筚路蓝缕、自强不息、拼搏不止。

为擦亮这张名片,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国女排精神,借势发力提升漳州对外知名度,漳州市加快推进中国女排漳州体训基地改造提升,拓展体训基地场馆功能,进一步满足中国女排冬训的需求;将中国女排漳州体训基地所在片区打造成漳州标志性的区域,建好中国女排精神展示馆,成功争取电影《中国女排》来漳州举行首映式等,彰显和传承弘扬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


漳州市举办“林语堂文化艺术节” 漳州文明网供图

打造文化品牌

水仙花是福建省省花、漳州市市花,是几百年来漳州人痴心供养的“凌波仙子”,是无数漳州游子的乡愁记忆,是当之无愧的漳州文化品牌。

为保护发展水仙花产业,重塑漳州水仙花文化品牌,市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在市区建设漳州市花水仙花雕塑标志的建议》,建议将水仙花雕塑作为市花标志,矗立于市区显眼的位置,以彰显漳州水仙花作为漳州文化品牌的形象地位,同时体现漳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生态之美。该建议正积极落实。

林语堂是漳州珍贵的世界级文化资源,打造林语堂特色文化品牌,对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中华文化、深化海峡两岸及对外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12月12日至14日,林语堂文化艺术节在美丽的林语堂文化园开幕。本次文化艺术节以“生活的艺术”为主题,为期三天,分别在香蕉海林语堂文化园和漳州古城文学馆两个地方举办,包括“漫说语堂、艺术语堂、畅游语堂、书香语堂、写意语堂、诵读语堂、影像语堂、醇香语堂、弦歌语堂、趣味语堂”等十个方面内容,有书画展出、电影鉴赏、作品朗诵、文化讲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此外,漳州市形成《深入挖掘林语堂文化资源积极打造林语堂文化品牌》的建议,提出建设与提升一批林语堂文化主题的场馆、申请设立“林语堂文学奖”等,进一步挖掘林语堂文化资源,扩大林语堂文化影响提供了政协委员的智慧。


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   漳州文明网供图

挖掘文化旅游

漳州是革命老区,拥有数以万计红色文化遗址、实物、史料。为充分挖掘、整合、利用好漳州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漳州市着力研究开发设计“漳州红色旅游”APP、开通红色旅游专题微博微信、拍摄录制我市红色旅游的微电影宣传片、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宣传推介等,为助推我市红色文化旅游业发展、焕发革命老区的生机与活力提供了思路举措。

漳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文脉悠远。为助推漳州古城保护建设和古城旅游业发展,漳州市深入挖掘文庙文化底蕴,加快重建府学;围绕古城历史文脉,加快古城立面整治,适当恢复已消失的历史地标;做好古城内部街道名称和历史地标名称的传承等。

唤醒乡愁记忆

漳州市持续每月举办一次“闽南文化(漳州非遗)圩”活动,以“漳州大文化”为主题,融合了“非遗”“闽南文化”“传统民俗”“国学”“漳州现代社区文化”等多种元素,依托优美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以闽南旧圩场和百姓大舞台形式,为公众提供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娱乐交融的多元化漳州文化展示平台。

漳州市还致力于留存城市记忆,开展地方史料编写。通过组织市政协文史界委员深入开展田野调查,实地考证、拓片,并与当地文史专家、学者座谈交流,挖掘、收集、整理第一手资料,对漳州古代儒学传统教育的历史进行研究,编印了《漳州古代儒学》,更深层次地向社会各界介绍了漳州的历史文化。

市政协还就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教育以实现传承发展开展了广泛的协商,形成了《关于将开漳文化纳入地方校本课程普及进校园的建议》《关于剪纸艺术进入校园的建议》等提案,为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有益的启示。(闽南日报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