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推动绿色转型 厦门同安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0:10:05 同安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方式

智慧治水大平台 实时监控水质情况

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一个个清新自然、富有野趣的流域环境生态样板逐步呈现。但如何才能更进一步,在控源防污上精准发力?

同安区积极探索,把治水工作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创新探索“互联网+”治水模式,加快开启智慧治水新时代,打造智慧治水大平台,坚决打好打赢碧水攻坚战。

今年,同安区完成隘头潭国控断面水质在线监测、摇感数据分析、现场监视、精准下达整治任务和云平台调度等为一体的水质管控项目。这样的做法得到了多方肯定。

就在今年初,隘头潭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管理应用案例参加全省云平台技术方案评比荣获第一名,并作为全市唯一入选案例在全国数字峰会上向全国推介。

参照隘头潭国控断面水环境管理信息系统的成功做法,今年以来,同安区主动加码,建设东溪南门桥上游水环境管理信息系统,设立了翔安、同安跨区东溪流域9个自动水质监测站点,对东溪南门桥上游流域水质进行实时监控。并根据监测数据,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对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溯源整治。

同时,同安区委托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对隘头潭上游的所有排放口进行排查、监测、溯源,形成污染源清单和责任清单,并提出治理措施建议,由区河长办分批下达限期整治和对账销号任务,区效能督查机构跟踪督办,区分管及主要领导适时调度。目前进展顺畅,隘头潭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通过水质管控项目,我们工作人员在手机上通过‘智慧环保’平台就可以实时监控水质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大的排放口进行实时监测,发现问题迅速解决,有效提高数据查询、数据采集、问题上报、问题处置以及统计决策的工作效能,从源头上解决水污染问题。”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黄平介绍。

数据见成效。2019年,同安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汀溪水库水质达标率保持100%,隘头潭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