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推动绿色转型 厦门同安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
http://wmf.fjsen.com 2019-12-31 10:10:05 同安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31日讯 双溪环抱的同安城,正迎来她的绿色转型。

漫步在华灯初上的同安街头,双溪两岸建筑群灯火璀璨,万家灯火星星点点,“城在水上,水在城中”的景致更加凸显。

“以前这里是臭水沟,现在治理好了,有花有草有风景,我们每天都想来走一走。”附近的居民感慨道。

绿色生态,一直是同安的烫金名片,守护好同安的绿水青山,是时代赋予同安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历史责任。

回首2019年,同安区委区政府持续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积极开拓创新,使同安正逐步蜕变成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城”,实现保护生态与改善民生的双赢。

新观念

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兼顾清污和环境

傍晚,漫步在新民镇禾山村的亲水步道,微风拂面,溪水清澈,树木葱郁。

经过生态治理的官浔溪高速公路桥至宋厝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已焕然一新,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映入眼帘。

同安区官浔溪高速公路桥至宋厝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工程起点位于官浔溪高速公路桥,终点至宋厝桥下游50米,治理长度350米,于近期顺利完工并准备验收。

工程建设的主要内容包含水利措施、亲水措施、绿化提升、修复河岸等。

禾山村村民老康用闽南语说:“变化太大了,以前溪里水很浑浊,现在变干净了。环境更好了,空气也更好了,休闲活动的地方也多了。”

事实上,这样的变化如今在同安随处可见——河道内的垃圾不见了,原先被垃圾占领的两岸护坡得到修复,种上绿植,水清、岸绿、景美的同安溪流渐渐回归。

2019年,同安区在流域治理工作上的持续发力,完成30公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和245公里雨污管道排查清淤。

与此同时,以农村分散式和集中纳管建设为主要抓手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也在持续稳步推进。

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项目主要采取村庄管网工程和处理设施工程分开实施的建设模式,全区村庄的管道工程累计完工509个自然村,累计完成各类管径管长1081.8公里。

农村生活污水集中纳管治理项目全区累计完工196个自然村,累计完成各类管径管长459.7公里。

双溪水奔腾不息,养育着银城数十万百姓,如今的同安,城更美、乡更靓,人水和谐造就了一方幸福祥和的乐土。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