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长泰县坂里乡:建立数字平台 助推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12-27 17:06: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云平台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2月27日讯  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目标,又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和保障。近年来,福建省长泰县坂里乡在全省首创“数字坂里”云平台,融合村级微信公众号,广泛调动乡村各种乡贤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助推乡风文明。

一、建立教育队伍

坂里乡坚持把乡风民风监督员员、“夕阳红”宣传员、乡村讲师员、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村理事会成员、老党员老干部、计生女组长、热心乡村公益事业的人员等农村“八大员”共130余人注册纳入数字平台,组建宣传教育队伍,既为乡村治理出谋划策,也对村民在生活中出现的诸多不文明现象进行引导劝导,营造文明乡风民风。

二、开展特色活动

依托“数字坂里”云平台,将乡风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上传到平台上,进一步明确责任人、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正达村结合美丽乡村、旧村复垦工作,创新“六姓合一、祖厝整合”特色模式,倡导“不论姓氏,大家都是一家人”的理念,把6座不同姓氏、分散破落的祖厝整合提升成1座,在祖厝内布置六姓家训、族规,在文化广场布置通俗易懂的闽南俚语,寓教于乐,打造德治、法治、自治“三治”示范点。新春村改造“崇本堂”家风家训馆,定期组织开展乡贤座谈会、家训族规诵读会等活动,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用宗祠的祖训家规激励后人,传承优良家风。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闹热不请客”等,营造社会新风正气。

三、打造服务平台

开通村级网格服务微信公众号,建立村级综合网格中心7个,引导各村村民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成为“网格员”参与社会治理,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村组,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的路水电、教育、医疗、卫生等问题,推动乡村有效治理落到实处。截止到2019年12月10日,“数字坂里”作风建设平台已创建任务276件,其中短期任务153件,办结151件,办结率98.7%;长期任务122件,办结104件,办结率85.2%,让群众直观感受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