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苏颂国际文化节在同安开幕 文化精神回到故乡扎根
http://wmf.fjsen.com 2019-12-13 17:09:33 黄文水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每年开展学术研讨,已成苏颂文化节优良传统

今年“苏颂文化节”主题是“学究天人 理学先哲”。学究天人,即苏颂知识渊博;为何说苏颂是“理学先哲”?朱熹早有评价:苏颂“道学渊深”,在宋代,“道学”即“理学”。

长春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苏颂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苏春辉将苏颂的理学思想概括为治学思想、道德思想、修身思想三部分,以“道问学、论格物,尊礼法、尽孝廉,性淡泊、著于微”18个字进行阐述,呼吁后世继承发扬。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老百姓的血脉。每次来到千年古城、苏颂故里同安,都有新的感受。”广西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苏道俨表示,同安区委、区政府注重调动民间力量,采用由政府主办、民间承办的方式,使每次活动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简朴得体,这种办会机制值得借鉴。

围绕纪念苏颂,昨天下午举行学术研讨会。每年开展学术研讨,已成为同安苏颂文化节的优良传统。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汇集同安,为苏颂文化精神的推陈出新出谋划策。

纪念苏颂诞辰1000周年,同安“三改一建”

明年是“同安之子”苏颂诞辰1000周年,同安区将举办一系列活动。许珠明表示,博采众长、集智聚力,上层次、高规格、成体系地开展好2020年苏颂诞辰1000周年纪念活动,将为不断繁荣发展“文化同安”建设发挥更强助力。

昨天,苏颂诞辰10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座谈会同步举行。同安区社科联主席林永富介绍,纪念苏颂诞辰1000周年,同安区将对苏颂公园、苏颂科技馆、芦山堂进行改造提升,新建高规格苏颂书院。同时,同安区也将编制点校本《苏颂全集》,制作《苏颂故事》连环画,《苏颂》专题片等,多形式多载体纪念苏颂。

苏颂研究权威专家、著名学者管成学建议,应该在苏颂诞辰1000周年之际,重走“苏颂之路”,挖掘苏颂在镇江等地留下的宝贵资源,同时建议同安区设立苏颂文献专柜。

同安区科技馆馆长高水满介绍,改造后的苏颂纪念馆将新增一台全球唯一的1∶1复制的假天仪,届时参观者可直接入球体内部观看到日夜星辰变化。目前,假天仪已经制作完毕,等待入馆安装。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