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苏颂国际文化节在同安开幕 文化精神回到故乡扎根
http://wmf.fjsen.com 2019-12-13 17:09:33 黄文水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活动现场。何东方 摄

文明风12月13日讯 苏颂不仅是伟大的博物学家、科学家,他还是宋代杰出的“理学先哲”。12月10日,以“学究天人 理学先哲”为主题的2019厦门苏颂国际文化节,在同安文体中心广场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海内外苏氏宗亲代表等齐聚同安共襄盛举。

明年是苏颂诞辰1000周年,同安区将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向全球推广宣传苏颂文化。本次活动由厦门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苏颂研究会指导,同安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同安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同安芦山堂苏颂研究会承办。

苏颂,是中国的苏颂,也是世界的苏颂

“苏颂,是中国的苏颂,也是世界的苏颂。”同安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许珠明说,同安是苏颂故里,作为北宋著名的宰相、科学家,苏颂清廉刚正的政治品格是官员楷模,他在天文、物理、数学、机械、工艺等20多个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是中国古代最渊博的学者之一。苏颂领导研制“水运仪象台”及编纂《本草图经》,使他成为世界科技史上伟大的科学家。英国BBC纪录片曾充满敬意地说:“我觉得你会说苏颂是中国的达芬奇,但更准确的说法是,达芬奇是西方的苏颂。”

许珠明表示,在同安纪念苏颂,一方面要让苏颂的文化精神回到故乡扎根,并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生长出新的价值内涵;另一方面也要以同安作为推广基地,将苏颂文化精神传播到全世界。

同安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进一步推广苏颂品牌,提升同安文化品位,扩大苏颂知名度和影响力,2012年以来,同安区已连续举办了七届苏颂文化节,对苏颂精神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和展示,在国内乃至国际都形成了较大影响。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