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泉州:树立行孝崇廉新风 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12-10 10:26:10 黄宝阳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11月30日,晋江市永和镇开展“一镇一孝廉”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图为永和镇象峰小学学生合唱《中华孝道》。

孝廉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孝廉文化对孕育和睦家风、和谐民风、清明政风,培育良好的社会风气,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全面挖掘泉州厚重的孝廉文化资源,立足本土经典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创造性将孝廉文化融入讲古、南音、提线木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市民带来丰盛而又接地气的孝廉文化盛宴,在全市弘扬行孝崇廉的时代新风。

全面挖掘 典型带路

典型人物是孝廉精神最好的载体,讲好孝廉故事,首先要挖掘典型人物事迹。今年6月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印发《关于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通知》,深入各地挖掘当地古今孝廉人物事迹,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宣传,推进廉政教育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创建活动将全市163个乡镇(街道)全部动员起来,全面深入挖掘本地孝廉文化资源。截至目前,163个乡镇(街道)共选树244名孝廉人物典型,拍摄90部专题宣传片,开展主题活动168场。

温陵大地自古以来清官廉吏辈出,泉州市纪委监委通过挖掘本地人文历史资源,梳理汇总60位著名清官的孝廉故事,并结集出版了《温陵清官史话》一书,将书籍文章配上精心制作的视频和图片,在学习强国福建平台、省市纪委监委官微官网等渠道广泛转载宣传,将清官身上操守廉洁、清正无私、体恤黎民、忠孝两全等孝廉精神扩散开。

“下一步,泉州市将加大孝廉文化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树立孝廉典型,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力促党风与民风、家风与社风良性互动,转化为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和实践行动。”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泉州台商投资区通过沙龙、讲古、木偶剧等形式,弘扬孝廉精神。

多点开花 形式创新

在融媒体时代,如何创新宣传的形式和载体,成为泉州弘扬孝廉中重要的命题。在市纪委监委动员部署和带头开展下,泉州各地不断推陈出新,活动接踵、精彩纷呈。

不久前,水头镇“一镇一孝廉 清风润石都”孝廉诗词、家书诵读会在五里桥文化公园举办。12个由水头中心小学、新营中学、仁福村等单位精心准备的节目轮番亮相,传统孝廉文化被巧妙地融合到诗词家书、南音演奏、舞蹈等形式中,为现场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带来了一场接地气、暖民心的孝廉文化盛宴。

像这样的活动,今年以来全市遍地开花,各地纷纷立足本土人文历史文化资源,创新各种载体,线上线下结合,让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轻松主动地接受孝廉文化的熏陶。鲤城区串联起古城区老街旧巷的董杨大宗祠、戒贪壁等多个廉政文化点,开辟了全省首条廉洁文化核心街巷路线;丰泽区将蟳埔非遗民俗文化与孝廉文化相结合,开展一系列渔村特色的孝廉文化活动;石狮市发布石狮首条孝廉研学路线,挖掘“灯谜之乡”的“廉”元素出版《廉政灯谜评析》,精选上演一批孝廉为主题的高甲戏剧;晋江市精心编排孝廉“闽南四句”、泉州“讲古”等节目;永春县将“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与“美丽乡村”建设相互结合,编排孝廉导游解说词、山歌对唱等节目,丰富乡村游活动内容……

此外,各地纷纷将孝廉元素融入廉政教育,结合名人故居、闽南古厝等,打造了一批孝廉文化家规家训展示中心。如安溪湖头李光地故居、泉港区后龙镇土坑家风家训馆、洛江马甲凤栖家风家训馆等。

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举办凤栖家风家训大讲堂,用闽南语为村民讲述杜氏族人杜中士《御使斩御弟》的故事。

重点突出 深度推进

作为全国著名侨乡,泉州有海外华侨华人950多万人,分布在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大泉州华侨华人身上所体现的爱国爱乡、赤胆忠诚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朴素、勤勉节俭的清廉精神,已成为泉州的重要名片。如何创新载体,搭建多层次宣传教育渠道与平台,挖掘、梳理、讲述好泉州华侨孝廉故事,在当前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遇。

市纪委监委在“一镇一孝廉”创建工作中,立足泉州侨乡特色,将深入挖掘华侨孝廉故事作为工作的重点和亮点。深入挖掘推出的安溪庄希泉、庄炎林父子孝廉故事,获得了省纪检监察公号“10万+”的点击;台商投资区旅港华侨黄保欣的孝廉故事获《香港大公报》整版报道。为了讲好泉籍华侨华人的孝廉故事,本月起,泉州市纪委监委、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市华侨历史博物馆、市海外联谊会将与泉州晚报共同推出《追忆泉州华侨孝廉故事》专栏。

“泉州华侨是孝廉文化的传承者。孝廉文化所包容的诚信、戒贪、公平、和善等内涵,成为早期华侨创业的道德规范和精神支柱。

泉州华侨是孝廉文化的践行者。在他们身上体现出奋斗的价值,体现出对家族兴盛和社会进步的责任和担当。因此,弘扬华侨孝廉文化,在当前有着重要的意义。”石狮市博物馆馆长、石狮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李国宏表示。

华侨孝廉精神的挖掘、宣传活动在我市各地广受欢迎,得到广泛开展。在华侨孝廉故事的挖掘中,各地结合实际,打出了不少富有特色和卓有成效的“自选组合拳”,如南安市面向全社会开展华侨故事征集活动,深入挖掘南安华侨典型事迹,撰写完成《南安华侨故事》读本,编纂《南安华侨志》和五辑《南安华侨史料》;石狮市在华侨人物“中国半导体之母”谢希德的家乡祥芝镇举办一镇一孝廉专场活动,让干部群众在故事中感悟孝廉文化;台商投资区利用“番仔楼”建筑群结合乡愁馆、家风家训馆、图书馆等,建设“华侨孝廉馆”,打造“华侨孝廉文化”沙龙品牌,绘制华侨孝廉文化主题绘本……(泉州晚报记者 黄宝阳 通讯员 庄志阳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