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州鼓楼构建"以劳促全"课程体系 厚培未成年人成长沃土
http://wmf.fjsen.com 2019-12-10 10:26:45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学校结合“学军文化”特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在劳动观念培养、掌握劳动知识与技能、养成劳动习惯与品质方面下功夫,将劳动教育融入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形成校内劳动教育与校外劳动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新模式,逐步构建特色“以劳促全”课程体系,做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成为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不断厚培未成年人成长沃土。

  劳动技能大赛之美食嘉年华,学生在活动中收获劳动技能和快乐。

“以劳促全”提升心志,重塑劳动教育观

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倡导同学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人的事情帮着做,公益的事情争着做”,将劳动精神、劳动态度、劳动情感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以特色晨会、少先队活动课、劳动技能大赛等形式开展劳动教育,并开展“我做爸妈的小帮手”、体会父母的工作、“年夜饭我做主”等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把“劳动教育”有机溶入学校整体课程建设之中。

学校的各类课程都充分促进人的“多方面的、充分的、自由的、统一的”发展。鼓楼区各校先后开展“劳动之星”评选活动,以钱塘小学为例,每学年每个年段评出10个“劳动之星”,在迎新年联欢活动中表彰;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将“劳动之星”纳入“校园之星”评选范畴,每个班级评选一名,集中表彰。2019年,鼓楼第一中心小学的“乐劳动 享美食”入选“福建省首批百个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

在常态化的劳动教育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劳动对家庭、学校、社会的改变;明白了“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创造未来”的道理;树立了劳动过程观,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掌握了劳动技能观,懂得“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形成了劳动成果观,懂得劳动成果来之不易,要尊重劳动人民。

  选树劳动小标兵,弘扬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德育氛围。

选树“劳动小能手”,引导未成年人见贤思齐

2014年以来,鼓楼区率先在全市开展未成年人劳动技能大赛,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每年鼓楼近5万名学生,从幼儿园到中学,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分为低、中、高年级,分设不同的比赛项目,每一个孩子都要参与劳动技能大赛的挑战和考验。

每年的五月是鼓楼区的“爱劳动月”,各校都洋溢着浓厚的劳动氛围。班级比赛、年段比赛,再随机抽号数参加全校的比赛,真正做到人人参与、个个成长,优胜选手还获评“鼓楼区劳动小达人”,由鼓楼区教育局进行表彰。

在福州鼓楼,越来越多的学校结合自身的生情特色、校园文化,开展各具特色的劳动技能大赛和劳动文化节日。家长感慨道:“平时学校生活节奏紧张,我们都没让孩子参与做家务,没想到通过这个活动,孩子们真正学会、掌握了这么多的生活技能!”

“一二年级学习绑鞋带、系红领巾、剥鸡蛋壳,三四年级学习叠衣服、削苹果,高年级学习钉纽扣、做一道菜。在小学六年,每一年的劳动技能大赛内容都不一样,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好多劳动本领。现在,我能帮妈妈做家务活,还能做炒牛肉、西红柿炒蛋等拿手菜呢!”回顾自己六年的小学生活,鼓一小六年级林同学这么说道。

在一年又一年的劳动技能大赛中,鼓楼娃掌握了劳动经验、劳动技能、劳动知识、劳动技巧,这些都将成为让孩子们一生受益的本领。

  劳动技能大赛之厨艺大比拼。

推广“好习惯计划”,全区合力培育祖国花朵

“小小少年爱劳动,自己事情自己做;穿衣叠被理书桌,洗碗扫地擦桌子;清洁值日完成好,劳动能力从小练。”由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编写的《好习惯成就大未来》中小学德育教材,以“鼓楼少年好习惯推广计划”被列为福建省省级德育重点改革项目,向全省、全市作了经验介绍。《鼓楼教育》期刊专门登载了劳动篇,“爱劳动”作为重点内容在全区进行推广。

鼓楼区各所校还结合各项活动,培养劳动习惯和品质。钱塘小学结合“智善教育”理念,将五月的“劳动月”与“崇善月”结合,将同学们的劳动成果进行义卖,捐赠给福利院、开智学校或者岷县的对口帮扶小学,培养同学们的爱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茶园山小学结合“学军文化”特色,以军人行为习惯为准绳,培养学生吃苦耐劳、有始有终的坚韧不拔的意志。每个学生在班级内都有适合自己的劳动小岗位,定岗定责,每天班与班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相互督促、相互学习,并把结果纳入每周“五项评比”中。鼓一小在福州市率先举办“劳动文化节”,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加深同学们热爱劳动的情感,培养勤劳创新和勇于实践的意识和能力。

  鼓楼少年好习惯漫画集。(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劳动教育最核心、最本质的价值目标是培养同学们尊重劳动的价值观、培养劳动内在热情和劳动创造性。福州鼓楼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有关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要求,围绕“立场新、内容新、功能新、实践新”的特点,多措并举,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和优秀企业家精神,为新时代的好少年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实现热爱劳动、崇尚劳动这一核心与本质目标,?走出一条文明福州,首善之区特色教育实践之路。(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