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全民参与 擦亮城区文明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19-12-03 17:05:31 罗子泓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3日讯(通讯员 罗子泓)一抹“同安红”,构筑最美风景线。日前,同安区“920”志愿服务联盟及各镇街纷纷开展“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在同安滨海旅游浪漫线、苏颂公园、梵天广场等地,居民、志愿者化身城市美容师,通过扫除垃圾、文明宣导等方式美化环境,擦亮城区文明底色。

“把埋在沙子里的玻璃碎片捡起来,消除安全隐患。”“垃圾袋不够用啦,再拿一个来!”滨海旅游浪漫线上,同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三五作伴,手持长柄夹,仔细搜寻烟头、塑料袋、竹签等垃圾的踪迹。偶尔有埋在沙滩深处的垃圾,他们还会俯下身子,伸手捡拾。

志愿者严一青快要过生日了,她用健步行、美家园的方式给自己庆生,听说有志愿服务机会,便第一个报了名。“尽一份绵薄之力,也带动身边的人。志愿服务大家参与,文明能量聚少成多,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加和谐美丽。”严一青说,一边在具有椰风海韵的海滨健步,一边开展文明活动,也是件一举两得的事。

洁净家园,文明创建,贵在坚持,成在常态。其实,在不少部门单位、志愿服务队眼中,“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活动已成了必修课。“每周末,我们都会组织志愿者洁净家园、做文明督导。”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李玉花告诉记者,随着城区环境的逐步改善,居民们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现如今,同安的文明单位常态化创建考评机制已经建立,“互联网+文明创建”的同安版本也已成型,对各级文明单位开展常态化抽查考评,有效推动文明创建的常态化、长效化。在此机制下,各个社区联合各个文明单位,成为文明创建活动的担当者。同时,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其中,从被服务者变成志愿者。

随着文明创建的持续深入,同安区的文明底色越发彰显。截至目前,同安区共开展“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活动757场,垃圾分类宣传62场,累计吸引17799人次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对提升城市形象、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有重要作用。”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还将持续深化推广各种形式的洁净家园活动,走进同安区的大街小巷,深入居民游客的心中,让文明创建蔚然成风,助力富美同安赶超发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