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秘密武器”来助力 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19-11-28 17:29: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min墅垃圾分类模式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28日讯 说到垃圾的归宿,不少人的第一印象是垃圾处理厂。但你知道吗?在台江区融信双杭城MINI墅小区厨余垃圾不出小区就能完成生态降解!收集的厨余垃圾不出小区,就能完成生态降解,全市首创;处理大件垃圾,建屋定点收纳,实用又美观。

垃圾分类降解屋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近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台江区举行。“智能化”“减量化”成了关键词,台江区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获得好评。

厨余垃圾不出小区?,全市首创生态降解。在融信双杭城MINI墅小区的厨余垃圾减量化基地,厨余垃圾能在现场完成生态降解。秘密装备就是垃圾生化降解一体机。这套设备“出身不凡”,由科研机构负责研发,自带核心技术,由垃圾生化降解处理机和空气处理机组成。这“哥俩”本领可不小,垃圾生化降解处理机是“老大”,不仅个头大,而且有“大肚量”,一次能吃进0.5吨厨余垃圾。运转时,机器会自动朝装有厨余垃圾的舱内添加分解菌,约4个小时后,舱内95%的厨余垃圾能够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剩余的固化成粉末状有机肥,用于养花。最特别的是现场没有异味,这要归功于“老二”空气处理机。垃圾生化降解处理机运转时产生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气体,经管子导入空气处理机,经过处理后排放。

垃圾生化降解一体机有效促进了垃圾减量。未开展垃圾分类前,融信双杭城MINI墅小区每天产生90桶垃圾,垃圾分类初期减到70桶,一体机投用后,运出的垃圾减至60桶左右。融信双杭城MINI墅小区内生态降解厨余垃圾,在我市尚属首创!

建屋收纳大件垃圾,智能监控垃圾分类。

家里准备替换的大件垃圾扔到哪里?你是不是也发愁过?在台江,这问题解决了!台江区结合垃圾分类环保驿站,搭建大件垃圾收纳屋,市民可将大件垃圾送往这里,避免以往在小区杂乱堆放的情形。

区城管局介绍,台江区将因地制宜选择10个地点建设大件垃圾收纳屋,争取一个收纳屋服务周边多个小区。

环保驿站收购居民的可回收物、垃圾智能分类平台的运用、垃圾桶里巧设二次分拣平台等举措,都很“实用”。在融信双杭城MINI墅小区,还投用了“智慧垃圾分类屋大数据看板”。通过人脸识别和大数据的运用,能够清楚地显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人员年龄、垃圾分类正确率、垃圾分类人气之星等信息。(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