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2019年度莆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召开
http://wmf.fjsen.com 2019-11-21 15:43: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林静

与会领导为受表彰人员颁奖 江瑞鑫/摄

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事迹

1.林国辉

2018年8月30日,仙游县全境普降暴雨,度尾镇下洲社区一名9岁男孩不慎跌入水渠,被湍急的水流沿着泄洪渠直冲而去。

开车路经此地的林国辉见状,急忙停车前往救助。在向当地群众问明泄洪洞的出口后,林国辉沿着小路直追而去。追出170米左右后,林国辉站在泄洪洞出口,只见小男孩已被水流冲进木兰溪,漂出岸边20米,在溪水中一沉一浮,危在旦夕。林国辉不顾一切,凭着自己熟悉水性,迅速游到溪中间,很快把小男孩救上岸,使之幸免于难。

2.张荔华

2018年11月28日晚,城厢区龙桥街道荔城中大道一名女子跑到小区30层,情绪激动要跳楼。

此时,在附近运动的张荔华闻讯赶到现场,配合警察和消防人员展开救援。张荔华一边劝说、疏导女子,缓解其高度紧张的心情与躁动;一边顺着栏杆慢慢地朝林某靠近。在这紧张的时刻,张荔华找准时机冲上前,紧紧抱住轻生女子,并在救援人员的协助下,成功将其救下。

3.林洪

2019年3月27日,荔城区黄石镇华中村东湖塔桥上,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男青年卢某,不知因何缘故掉进水深二三米、水面宽15米的河里。

正在进行卫生整洁巡查的林洪和同事翁猛梁路经现场,只见落水者距岸边有7米,整个身子趴着漂浮在水面,处于半昏迷状态。林洪二话不说,冲到离卢某最近的河堤上跳下,游向卢某。林洪先把帮助卢某翻身,脸朝上便于呼吸,然后托住其手臂,奋力拖往岸边。在同事帮助下,林洪将卢某救上岸,接着又对其进行腹部按压,使其吐出呛进肚里的河水,慢慢恢复神智。

4.余锋

2019年3月27日8时35分许,荔城区黄石镇和平村五龙桥上,该镇东山村男青年吴某钦,因患有尿毒症,不堪病痛缠身而厌世轻生,从桥上跳进水深2米左右、水面宽约30米的五凤沟河。

正在入户访查的余锋和肖庆聪闻讯,直奔现场,只见距岸边12米远的吴某钦漂浮在水面,挥动双手在挣扎。余锋当即脱掉外套,跳进河里救人。当快游到落水者身边时,吴某钦身子开始往下沉。余锋便潜下水,把吴某钦拖曳到水面,并往岸边游去。此时,肖庆聪用找来的竹竿把余锋拉到岸边。随后,俩人合力救起吴某钦。不幸的是,吴某钦最后心跳渐渐停止,没有了生命体征。

5.陈国炎

2018年9月14日,城厢区荔城南大道南湖公园路边的一口窖井突然发生爆炸,重100多斤的铁铸井盖在窖井里的沼气强大压力作用下,瞬间被顶飞,击中距窖口二三米远的行人张金兴。沉重的井盖把张金兴压在路旁,脸朝地面,嘴角鲜血直流,不省人事,后经鉴定肋骨骨折两根。

路经现场的陈国炎见状,不顾自己右肱骨和右肩胛骨骨折、刚手术不久带来的行动不便,用左手搬动井盖,慢慢地将井盖从张金兴身上挪开,并在其他在场群众的帮助下,把张金兴扶起来。

6.陈加添

2018年9月9日,涵江区萩芦镇崇圣村一8岁女孩吴某婷,不慎掉落渠道,顺着近1米深的水流往下漂。

路经此地的陈加添见状,跳进水渠,在齐腰深的水渠中,抱住小女孩。只见小女孩因被呛水脸色苍白,神志不清,陈加添当机就在水渠中,把小女孩侧着抱住,头朝下脚朝上,让其吐出被呛进肚里的渠水。不一会儿,小女孩就神志清醒了。随后,在群众的帮助下,小女孩被救上岸,由其家人护送回家。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