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福建晋江东石:不比排场不浪费 这个村劲吹公益风
http://wmf.fjsen.com 2019-11-19 14:50:38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佛生日改成文化节,亲子互动乐融融。

80岁老人不办寿宴,而是给全村578名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发敬老红包;村民简办孙子16周岁宴,捐了60万元资助教育。本月初,这两件善事成了福建晋江东石镇塔头刘村村民热心公益的一个缩影。该村推行的村规民约,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佛生日改成文化节,慈善爱心群长年累月帮扶孤寡老人,使村民不用再受陋习拖累,实打实地提升了生活水平。

80岁老人不办寿宴

给578名老人包红包

在塔头刘村,每当有热心公益的慈善之举,村里都会张贴大红海报鸣谢。本月初一连贴了好几张,村民们见了心里暖,也为村里有更多人喜事新办而自豪。

80岁老人刘丕锥节俭持家,本月初是老人的生日,这次他决定不办寿宴,而是给村里578名60周岁及以上老人发了敬老红包,每人300元,让占全村人口近1/6的60周岁及以上老人,一起分享了公益之美。除了发红包,刘丕锥及其儿子刘重阳、刘长春还给村里老人会、房头基金会捐款合计30万元。而在去年,老寿星简办孙女的16周岁宴,捐款20万元。据介绍,多年来刘丕锥家族累计捐助教育、敬老事业150多万元。

好事成双,两三天后,村民刘清池、陈淑花伉俪简办孙子16周岁宴,给东石镇教育发展促进会及慈善总会捐款60万元,用于支持廷都中心小学和塔头刘中心幼儿园建设。

  村民为村里的小学捐资50万元。

村民喜事新办

公益慈善风盛行

“美丽乡村建设有实实在在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也都遵守村规民约。慈善公益的意识强,乡风民风转好,这就是抽掉一片鄙陋陈规的‘瓦’,换上一块清新风尚的‘砖’。”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永进介绍,塔头刘村崇尚公益,村民善举频频。其中村里小学和幼儿园的建设收到了海内外乡亲、爱心企业1600多万元的善款;村民刘丕周连续十多年每年的春节都给村里80岁以上老人派发油、米;村里的慈善爱心微信群,3年多来每月筹款帮扶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众……

2018年,塔头刘村施行新的村规民约,村党支部、村委会、老人会携手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村民都来遵守规约,越来越多的村民热心公益,仅借喜事新办就累计捐了170多万元。除了刘丕锥家族、刘清池的善举,村民刘振遥取消儿子周岁宴,捐20万元支持教育事业;村民刘清展简办儿子婚宴,捐助教育事业30万元;乡贤刘贤棋取消孙子周岁宴,捐10万元善款;村民刘和平简办了孙子16周岁宴,捐资5万元。

  村里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得到乡亲和爱心企业的资助。

“佛生日”变成文化节

每年全村省下300多万元

以往,每年农历四月初四是塔头刘村的佛生日,有村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比排场。2013年起,该村将佛生日改成慈元文化节,一连3天举办剥海蛎比赛、拔河比赛、义诊、雨伞彩绘、环村健康跑、征文比赛、亲子活动、村民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破除旧风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消除群众的隐性负担,推进文明建设。

刘永进介绍,以往佛生日这一天,普通人家也要办个五六桌,改成慈元文化节,每年可为全村村民省下不必要的开支300多万元,还可以满足村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今,文化节已举办7届,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在塔头刘村有30多位孤寡老人。2016年,该村建了一个慈善爱心微信群,群成员300多人,用来收集小额捐款。为防攀比,规定每次只捐款10到30元,3年来坚持每月帮扶这些老人们,重阳节也给老人过节。

村民不受攀比拖累

减负提高生活水平

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也令村民们减负很多。往日大操大办拼排场,条件好的村民要考虑请谁不得罪人,费心菜品、场地、停车场,也要预防酒后治安事件;家境普通的输人不输阵,不跟着办不好意思,导致铺张浪费,负担大。

厉行节约后,大家破陋习树新风,全村都受益。家境好的有余力捐助公益,条件普通的也不用受攀比拖累,省下钱提高生活水平,村里每年危房翻建、裸房装修的数量也增加了。刘永进告诉记者,近来年均20多户村民旧房改造,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今年10月,村民刘文考的儿子结婚,以往要办一场大酒席,但依照村规民约,他简办喜宴,节省了20多万元。用这些钱将家里房子内外和小庭院装修一新。他感慨,如果没有简办宴席,其今年可能要负债30万元,是移风易俗提升生活水平。(东南早报记者 吴水保 受访者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