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颜值”与“气质”齐飞 福安绘就宜居乡村新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19-11-18 10:41:19 李莹 郭雅明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村里人居环境改善,现在住在村里比城里舒服多了。”小梨村村民代表来到甘棠镇观里村观摩学习,亲眼所见让他们十分震撼。走进观里新村,村里的土房已摇身一变,成为别具乡村特色的农村别墅,宽敞整洁的马路串联起一幢幢新民居和村内的古民居,老房子经过指导修缮,继续保留着历史印记,传承着乡村文脉,并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与整村环境融为一体。

“观里村的优美环境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这也得益于政府给的‘大礼包’,现在环境面貌提升了,美丽又宜居,群众都特别高兴。”观里村党支部书记黄志明介绍,福安市通过以奖代补、以干得助的方式,充分激发群众的积极性,获得了群众大力支持。

在改善居住环境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小梨村的低保户郭震华看着自家原来两层的砖房变成粉刷一新的三层小洋房,心里的感动不言而喻。

“一开始工作很难开展,因为老人家一直避开我们。”村主任沈锦洪说,老人的儿子去世之后,儿媳带着孩子,一家人没有多少收入。经过亲戚朋友的动员说服,儿子的朋友共同筹款,加上村委的支持,郭震华的房子也加入到整治队伍中。之后老人才向村干部袒露心声,看到全村的房屋大变样,自己心里早想加入,只是不想麻烦别人。

为帮扶困难群众,福安市还积极协调农业银行、农信社、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授信支持和放贷力度,满足群众建房改造等实际消费需求,缓解筹资压力。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重残户等困难群体,采取多种方式帮扶和乡镇“酌情兜底”等方式帮助解决。

青砖、灰瓦、土墙,古民居、新农村,留住了历史的“脉”、突出了文化的“魂”,让乡愁更浓郁,乡村更生态美丽宜居,小梨村等6个村庄的整治案例,被列入全省铁路沿线村庄整治优秀案例进行推广。下一步,福安市将继续推进农村“一革命四行动”,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持续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诗意栖居的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美好家园。(宁德文明网综合闽东日报 李莹 郭雅明)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