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颜值”与“气质”齐飞 福安绘就宜居乡村新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19-11-18 10:41:19 李莹 郭雅明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2018年9月以来,福建福安市率先在宁德市启动“两高”沿线村庄环境整治,共投入资金约1.56亿元,将铁路、高速公路沿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以“房屋整治、绿化美化、卫生治理、安全保障”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整体推进“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今年6月,福安市在全面完成宁德市下达的65项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任务的同时,率先启动高速公路沿线整治工作,截至11月上旬,该市高速公路沿线118个村庄已全面动工,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可全面完成整治工作。

乡村“颜值”全面提升

11月的小梨村,微风轻拂,舒云漫卷,温暖的阳光缓缓洒落,一栋栋三层坡屋顶小黄楼坐落在绿树花荫之间。推窗见绿,落花三两,晓风吹过,闻得到花香的诗画田园生活,正在小梨村徐徐展开……

小梨村位于福安市下白石镇,下辖3个自然村,共236户1058人,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去年以来,小梨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村共完成立面改造230栋,坡屋顶改造209栋,绿化总面积达3.5万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善提升。

“现在村里的面貌提升了可不止一个档次。”坐在屋前聊天的大爷大妈们开心的说。

福安境内铁路全长28公里,沿线涉及下白石、湾坞、溪尾3个乡镇13个村;4条高速公路全长143公里,沿线有118个村庄。小梨村是福安市铁路沿线的13个村庄之一。去年10月以来,该村按照“八无四有”要求,落实“五个精准”,坚持“群众主体、以奖代补、分批实施、整村推进”的工作原则,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广泛征求群众对施工方案、装饰风格、墙体颜色等要素的意见建议后,研究制定了《小梨村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同时,采取宣传栏、座谈会、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但首批同意实施农房整治(平改坡、立面装饰)的只有13户。

村主任沈锦洪的家坐落于村口第一排,原本只是简单刷了水泥砂浆墙的三层砖瓦房,经过相关技术人员的指导,已然变身为样式新颖的“小洋房”,政策奖补资金比例占其总投入的30%。逐渐看到成果的其他家庭,观念从“政府要我做”变为“我要抢先做”,纷纷主动找到村两委,要求加入到农房整治的队伍中。短短45天,第二批100多户启动了整治工作。

村落气质“内外兼修”

在沿线村庄,一些村民还保留着收集柴火做饭、养殖家禽家畜、厕所建在露天院外等生产生活习惯。随着乡村人居环境和生活水平的改善,很多生活方式已经不合时宜,成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难点。

在整治中,有些村民就有抵触情绪。小梨村村民高智生家在靠近道路边的宅基地上临时搭盖了鸽子棚、鸡鸭舍,周边渐渐变成了垃圾堆、建筑工具堆放地。在摸排整治点位时,高智生还想养鸽子、鸡鸭,不太愿意拆除鸽子棚和鸡鸭舍。于是,村里组织高智生和其他村民代表到甘棠镇观里村、下白石镇南浦村等地参观学习,回来对更多村民进行宣传动员,许多村民的思想逐渐扭转了过来。在村委的开导下,高智生同意拆除鸽子棚、鸡鸭舍,并无偿提供宅基地进行节点绿化,村庄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