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
厦门打造多项特色读书活动 掀起亲子阅读热潮
http://wmf.fjsen.com 2019-11-13 09:43:42 陈冬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明德英文图书馆:开创先河 让孩子阅读原版英文图书

  厦门市少图杯”少儿英语演讲赛 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到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明德英文图书馆学英语,已成为不少孩子过周末的方式。这个英文图书馆,是2004年6月由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美国明德图书馆基金会合作创办的,开启了中国大陆少儿图书馆界开设原版英文图书阅览室的先河,成为厦门市少年儿童“悦读”英文的乐园。

目前,该馆拥有原版少儿英文图书3.3万多册,均免费外借。通过聘请外教到图书馆组织活动,并定期开展英语沙龙、英语读书会、亲子英语角等方式,为小读者们提供英文学习交流的平台。2015年,该馆增设原版英文有声童书附盘专架,率先推出英文有声童书免费借阅服务。2018年起,每年举办“厦门市少图杯”少儿英语演讲赛,深受欢迎,给小读者们提供了展现风采的舞台。

故事妈妈活动:福建省首创 掀起亲子阅读热潮

2011年,厦门市少图成立“故事妈妈”俱乐部,这是我省第一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服务于小读者的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也是福建省图书馆界首支“故事妈妈”队伍。

故事妈妈户外亲子读书会带孩子们一起走进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学习历史知识。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故事妈妈”们既有全职家庭主妇、公司老总,也有大学教授。她们热衷阅读推广,富有爱心,常年利用业余时间走进图书馆、学校、公园、社区当文化志愿者,将亲子阅读的服务范围从图书馆延伸到更大的社会范畴,受到众多家长和小读者的追捧。

8年多时间,每个周末,“故事妈妈”亲子阅读实践活动成了家长与孩子们亲密阅读的好时光,并形成了品牌活动。2013年,《厦门少图“故事妈妈”俱乐部》活动案例获得“2013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推广月活动”优秀案例一等奖,并入选国家文化部2013年“文化志愿者服务年”示范项目。

今年4月开始,“故事妈妈”还牵手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合作策划组织“故宫里的二十四节气”亲子读书会,每月一期,带领孩子们在绘本阅读和现场参观中,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